|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徐文章:安徽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通报

2017-12-7 16:49:57  作者:  点击率:3981

安徽省经信委总工程师 徐文章
(2017年12月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
    大家上午好!省工经联对促进安徽工业经济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位企业家是安徽工业战线上的主力军,有你们的拼搏奋斗,才有安徽工业的今天。首先我代表安徽省经信委,对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和协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将就当前全省工业经济情况和大家作一交流。
一、当前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制造强省建设,努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工业经济呈现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是工业生产平稳,效益持续改善 。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居全国第6位,中部第2位。全省40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0%;4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8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7.8%,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全省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766.8亿元,同比增长17.1%。
   二是结构不断优化,动能加速转换 。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6%,高于全部工业10.8个百分点。投资总量稳步扩大,完成工业投资10590.2亿元,总量超万亿;完成技改投资6027.5亿元,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5602.7亿元,增长15.1%。符合消费升级发展方向的集成电路、光缆、新能源汽车、光纤等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华米科技、溜溜果园等新业态企业呈高增长态势,小米手环出货量累计突破3000万只,居全球第一。
   三是改革持续推进,经营环境向好 。去产能方面,前10个月退出煤炭产能705万吨、化解炼铁产能62万吨、炼钢产能64万吨,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降成本方面,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成本87.8元,同比下降0.4元。去杠杆方面,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6%,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补短板方面,今年已新增省级新产品411个,预计全年新增省级新产品500个以上;10月18日起,首批安徽精品产品开始在中央电视台开展宣传。
   四是匹配指标趋优,企业信心增强。10月份,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9%,连续5个月高于临界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5.9%,连续15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显示出制造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0月份,安徽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8%,环比上涨0.5%,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反映市场供需旺盛。前10个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5.7%,较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货运量增长11%;工业增值税增长22.1%。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稳不忘忧,好中知难,在充分认识到我省工业发展出现积极变化的同时,也要意识到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方式的过渡期,工业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不确定等方面问题。
   (一)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单一、新动能培育慢的地区发展动力不足,如电、煤占比较大的池州、淮南市随着电力需求过剩,煤炭需求减少、产能缩减,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仅4.7%和增长5.3%,居全省倒数前两位。二是行业发展不平衡。今年前10个月,以江汽集团、奇瑞汽车为代表的汽车整车制造业表现低迷,同比下降2.9%,而受汽车配件形势较好带动,汽车制造业增长11.7%。家电业核心零部件配套能力不强,压缩机、电机、电子元器件等零部件省内配套率不足30%。三是企业发展不平衡。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波动,中小企业多数处于产业链下游,承受涨价之苦。前10个月,全省中小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89元,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2元;利润仅增长6.6%,而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大型(国有)企业利润增长42.9%。
   (二)发展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一是总体规模不大。目前,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仅居中部第4位;规模企业总数不到浙江的1/2、约为江苏的40%;企业单体规模小,2013年—2016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均收入在全国处于倒数第3或第4位,其中2016年为2.15亿元,处在全国第28位。二是产业结构不优。传统产业仍占居我省工业的主体部分,能源原材料工业增加值总量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消费品工业占比超三成;而代表先进制造水平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只在10%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4%左右)。三是创新能力偏弱。技术创新体系尚不健全,企业创新能力依然薄弱。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0.7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入围中国品牌500强企业仅6家,约为江苏的1/5、山东的1/6、浙江的1/7。
   (三)发展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一是回暖基础不牢。本轮经济回暖主要受益于能源原材料行业价格回升产生的联动效应,发展后劲和潜力仍稍显不足,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二是融资难、融资贵依然存在。部分中小企业反映贷款资金很难得到银行支持,银行惜贷限贷甚至抽贷现象依然存在。受金融监管趋严、货币流动性收紧、金融机构去杠杆等影响,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程度还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利率水平有所上升。三是民间投资增速低。面对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民营企业信心不足、办法不多,民间投资增长放缓。前10个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3%,比全部投资低3.8个百分点。
三、2018年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展望
   (一)世界宏观经济有所回暖
2017年以来,世界经济结束了持续多年的减速态势,出现回升态势。世界经合组织追踪研究的245个国家2017年将全部实现增长,其中33个国家经济增速将超过2016年,这是2007年以来所有被调查的国家首次全部实现经济增长。全球经济正在打破世界经济“萨默斯魔咒”,即摆脱低增长、低通胀、低效率的“三低状态”。10月份IMF秋季报告预计2017、2018年全球GDP将增长3.6%和3.7%。
   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看:美国经济复苏逐渐好转。美国货币政策有序回归正常化,特朗普政府将要实施大规模减税、吸引制造业回流、一万亿美元基建投资等计划。同时,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以页岩气为代表的新能源革命,以3D打印为代表的制造业革命等三大技术革命取得积极进展。IMF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较好,预计2017、2018年美国GDP将增长2.2%和2.3%。欧洲经济增长好于预期。欧洲银行业风险、难民危机、政局动荡等不确定因素有所缓解。欧洲央行启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代已经结束,正在走出通胀紧缩,CPI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上涨,9月份上涨1.5%,失业率自去年8月份以来回落至9%以下,近期为8.9%。IMF秋季报告预计,2017、2018年欧元区将增长2.1%和1.9%。日本经济增长有所回暖。海外需求增加助推日本出口增长,制造业继续扩张。同时,通缩状态正在被逐步摆脱,CPI自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上涨。IMF秋季报告预计,2017、2018年日本GDP将增长1.5%和0.7%。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出现分化。受资源价格回升、世界贸易恢复性增长等因素影响,俄罗斯、巴西等过摆脱衰退;而印度经济受废钞运动等影响低于预期。IMF预计,俄罗斯、巴西带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加快,2017、2018年GDP将分别增长4.6%和4.9%。
(二)国内增长基础和需求改善
   一是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表现平稳,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运行格局。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经济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为2018年延续发展夯实了基础。二是随着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下一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总方略、总思路、总政策、总举措基本明确,十九大精神必将激发全社会创造了和发展活力,释放制度红利,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和机遇。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产品产销旺盛,企业效益出现改善,工业生产积极性显著提升。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3.3%;制造业PMI为51.6%,继续延续扩张的发展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0.7%。四是伴随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普及和深入应用,旧动能开始加速转换,新发展动能开始集聚。
(三)全省增长基础依然稳固
    增长态势有依托。今年以来,安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稳中有进,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3%,增幅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中部第2位,呈现主要指标增长保持快于全国、位次靠前,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的特征。增长信心有保障。安徽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连续14个月上涨,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说明工业品供需旺盛,有利于激发企业增加生产,促进工业经济增长。同时,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5个月高于临界点,也表明占工业绝大部分的制造业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保持良好的信心,市场总体预期依然向好。增长动力有支撑。从近期全省工业调研情况看,大多数市对明年工业经济增长形势表示乐观。同时,近年来全省高度重视培育新动能,虽然部分传统行业运行低迷,但新兴行业发展迅猛,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注入了新动力。在大力实施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计划的推动下,自2012年以来,全省电子信息行业年均增长20%以上,2017年行业产值有望突破4000亿元;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智慧经济蓬勃发展,千亿产业也已雏形初具。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占全省工业总量近七成的能源、原材料、消费品等传统行业也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美国货币政策外溢效应、特朗普政策不确定性、全球宏观经济政策收紧,以及恐怖袭击、中东、东北亚地缘政治风险等不确定性依然冲击着全球经济增长。我国金融领域“灰犀牛”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以及转型升级带来的阶段性阵痛也将对经济平稳发展带来了挑战。但总体上看,未来推动全省工业经济的有利因素依然多于不利因素,全省工业经济仍将继续朝着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方向发展,增长速度也将基本稳定在现有水平上。
四、下一步主要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黄金期、关键期和攻坚期,也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要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高举“制造强省”这面大旗,打好工业经济、智慧经济、民营经济三张牌,以品质经济为主攻方向,推动全省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总体上考虑要“围绕四度、强化四量”。
    一是要保持速度,优化存量。聚焦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五大方向,继续大规模、高起点、全覆盖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运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推动冶金、化工、建材、纺织、食品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二是要增加亮度,培育增量。加快培育制造业新兴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布局车联网、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加速发展新业态、新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产业新体系、新亮点。
   三是要专注高度,提升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强化标准带动、创新驱动,以高端为引领、高质为方向,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和安徽工业精品行动,着力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
   四是要落实制度,壮大总量。推动“放管服”改革,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切实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落实好省政府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意见,谋划出台制造强省政策“升级版”,扎实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继续优化制度供给,用制度优化环境、壮大总量。

上一条记录: 安徽工经联隆重召开三届三次理事会暨2017行业协会座谈会
下一条记录: 黄岳忠: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和要求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