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安徽工业经济》会刊

2012年第三期工作通讯(总第三期)

2013-3-13 9:39:20  作者:  点击率:2453

 

 

◇本会要闻◇

省委孙金龙副书记对我会拟办

“皖北工业经济发展论坛”的请示作出批示

为了汇集省内外各方面专家的智慧,形成振兴皖北地区工业经济的共识,我会经调研与筹划,构想举办皖北地区工业经济发展论坛。619日,我会黄岳忠会长向孙金龙副书记提呈“关于举办皖北地区工业经济发展论坛的请示”,当即得到孙金龙副书记作出如下批示:“十二五”皖北发展首在工业,总结近年来皖北各市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经验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下一步发展的措施、对策,举办此论坛很有意义。请省皖北办积极协助,做好服务等工作。

 

省委孙金龙副书记、黄海嵩副省长

为我会“皖北工业发展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近日,我会黄岳忠会长将我会开展的“关于加快亳州、宿州两市工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呈报孙金龙副书记和黄海嵩副省长。分别得到了两位领导同志的批示。

孙金龙副书记批示:黄主任,感谢省工经联所做的扎实细致的调研工作,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宿州、亳州这些年大抓工业,速度快,效益好,势头旺。没有工业(当然是新型工业)的长足发展,就没有皖北的振兴和富裕。这是我读完这篇调研报告的体会。请省皖北办阅研。

黄海嵩副省长批示:亳州、宿州两市借加快皖北发展的机遇,立足本市优势条件,在加快轻工产品、中药产业等方面做的很有起色,工经联调研报告很有说服性,请经信委,亳州、宿州市政府参阅。

 

省国资委、安徽工经联召开省

推进工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从2009年起,由中国工经联发起并主办,相关全国性工业协会协办的“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每年在北京召开。为了推动我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建设,建立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四位一体共同推进社会责任的工作格局,经省政府领导批示同意,从2012年起,由省国资委牵头,安徽工经联主办,省发改委、经信委、民政厅、环保厅、商务厅、质量技术监督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总工会等省直部门作指导,省机械、冶金、石化、轻工、纺织、建材等工业协会和省煤炭、信息家电、医药、电力等行业协会协办,共同组织召开“安徽省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今后每年一次,定期召开。

615日,安徽省推进工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安徽工经联黄岳忠会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国资委许崇信主任对近几年全省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对今后推进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要求。省政府黄海嵩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经信委、民政厅、环保厅、商务厅、质量技术监督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总工会等省直部门代表,省机械、冶金、石化、轻工、纺织、建材等工业协会和省煤炭、信息家电、医药、电力等行业协会代表,省内17家大中型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省内主要媒体记者到会采访。

会议主要内容是:根据省政府领导批示,明确建立安徽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制度;成立“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推进委员会”,下设组委会,挂靠安徽工经联;研究通过今年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协商确定参加我省第一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预选名单;协商通过由参会企业发出的倡议书。之后,江汽集团的代表宣读了17家企业的联合倡议书。会议气氛热烈而有序。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意味着今后每年一次的“安徽省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将正式启动。(本刊记者)

 

黄海嵩副省长在省推进工业企业

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摘要) 

615日,全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从今年起,我省将建立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制度,每年向社会发布全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副省长黄海嵩出席了这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面推进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对促进企业自身和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黄海嵩指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好,让政府、协会、企业和相关部门四位一体来共同推进安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首先,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对社会、环境、消费者和员工合法利益保护的社会责任,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是社会对企业的普遍期望,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如果企业不能依法依规履行上述的社会责任,不诚信经营,那么,是社会不能容忍的,企业也无法得到可持续发展。

中国做人做事的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讲得很透彻,企业应该很好传承优良的传统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企业,包括安徽的企业向市场经济过度,在国际上已经有了较大的影响力,更需要合力打造企业社会责任形象,这是市场经济竞争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我省企业特别是省属大企业秉承回报社会的理念,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管理,并在大事急事难事中勇担重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把员工真正作为企业发展核心体系的一部分,树立了负责任的良好社会形象。尤其是在保电煤、保发电的问题上,煤、电企业每年要牺牲3050亿元的利润,所以,安徽多年来持续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拉闸的现象,这样的成绩在全国也是唯一的,这与安徽的煤、电企业顾大局有着直接的关系。

承担起安徽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安徽有一大批优秀企业在技术进步领域披荆斩棘、慷慨激昂持续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长了中国人、安徽人的志气,这也是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表现,体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有文化的企业,才能有真正的竞争力,企业形象不是靠做广告得来的,而是树立企业负责任的社会形象。

与此同时,政府、经济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都有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主动服务企业,主动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履行社会责任,宣传先进企业的事迹,打击假冒伪劣企业的行为。当年,我省存在许多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的小矿窑,那时,黄岳忠等老同志在任的时候,大力推进海螺等技术和管理先进的企业加快布局,才把那些小矿窑挤出了市场,保护了环境,这些就是政府同志承担起社会责任的表现。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自身要坚持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切实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责任和义务;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待遇。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要肩负起表率作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履行好职责,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打击违规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各行业协会要加强对本行业企业的督促指导,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监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履责环境。

今天这个会,明确由省国资委牵头,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省直相关部门指导,有关工业行业协会配合,具体来抓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制度的建立,有省里老领导来督导,这种做法很好,希望扎实推进工作,引导更多的安徽企业自觉地参与进来,使安徽的经济秩序和环境更好,推进企业更好更健康地向前发展。(本刊编辑整理)

 

 

黄岳忠会长在省推进工业企业

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由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省国资委共同召开的安徽省推进工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召开。黄海嵩副省长对工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百忙之中,安排时间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省发改委、经信委、民政厅、人社厅、环保厅、商务厅、质监局、安监局、省总工会和省机械、冶金、石化、轻工、纺织、建材等工业协会及省煤炭、信息家电、医药、电力等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17个企业的积极响应,本会今年的执行副会长单位、省投资集团为会议召开提供了具体支持。在此,我仅代表会议的举办单位,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会议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被看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效渠道。从国际看,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普及,标准化和规范化进程明显加速,世界各国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对话合作更加广泛和深入。联合国2000年启动了“全球契约”计划,2010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了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2011年经合组织(OECD)发布了《可持续制造》指南工具。据有关机构统计,去年已有36个国家将ISO26000转化为国家标准。当今,社会责任已成为参与国际竞争不可或缺的竞争要素,是企业赢得更大国际市场,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和主动的战略需要。

从国内看,从2009年起,由中国工经联发起并主办,国家有关部委指导和相关行业协会协办的“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每年526日在人民大会堂定期举行。今年有74家企业参加了由中国工经联举办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初步了解,已有13个省市的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组织了本省(市)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还有许多省市区也都在酝酿开展此项工作。总起来看,这几年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认识和实践在不断探索中稳步前行。一些企业积极探索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管理,建立与现有管理体系相融合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持续增长。企业诚信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绝大部分省市启动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电力等行业稳步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都取得新的成效。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企业积极主动采取负责任的生产方式和运营模式,已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工业转型升级,必然推动着企业社会责任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

鉴于上述认识,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于今年2月专文报告省政府,请示在我省定期召开“安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黄海嵩副省长对此报告高度重视,时值省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找我了解了报告的缘由,并作出批示。

根据黄海嵩副省长的批示,在省人代会期间,我同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交流,得到国资委许崇信主任和刘莉、炳云、学刚、西屏、传如等同志的高度赞成和支持,表示一定参加“推进委员会”。安徽工经联换届后,我会领导拜访国资委,商谈推进这项工作的具体意见,双方形成了高度一致的共识,明确了承办此项工作的职能部门和负责人。

在今年411日召开的全省工业行业协会座谈会上,得到了各行业协会的全力协同。安徽工经联把推进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在章程中把“推进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组织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业务范围的一条单独列出。二是将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制度召开首次“安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列为今年工作计划的第一条。三是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提出把推进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同诚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同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素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组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为工业企业提供社会责任工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推动形成公开透明的自我约束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建立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参与的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推进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工作格局。四是会同省质监局标准院组织相关专家和企业有关人员编写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指南、指南实施手册及相关指导材料和教材,在这套材料未出来之前,经与各工业协会商定,作为工作过渡,先采用中国工经联的指南和指南实施手册。五是同省直部门联系落实推进委员会成员名单,同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国资委、各市经信委和有关协会联系,初选了参加第一批发布会的企业名单。六是在本次会后,抓紧筹备举办培训班和制订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评价体系,争取在今年十二月召开第一次发布会。

今天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安徽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制度正式建立,推进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安徽工经联作为具体承办这项工作的社团组织,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在中国工经联和省直各有关部门指导下,与各行业协会大力协同,加强同企业联系,为企业推进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做好服务工作,为把我省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推向深入,为我省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省国资委许崇信主任在省推进工业企业

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摘要)

 

在省国资委、安徽工经联联合召开的安徽省推进工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省政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许崇信在会议报告中指出:安徽省属企业具备良好的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基础,今后要在全省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

许崇信指出:为了很好地承担起社会责任,2011年,省属企业总计上缴税费达400多亿元,净利润位列全国各省市区的第5位,马钢等省属骨干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安徽省属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省属企业要探索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体系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制度。

许崇信简要回顾了近年来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指出:省属企业在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徘、工业强省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维护职工合法利益方面建立了职工收入合理增长的长效机制;2011年,省属企业职工平均工资达到了5.1万元;在环境保护,例如省内3大煤矿集团,为煤区村庄搬迁和治理塌陷近3年年支付了上百亿元;为公益事业、四川抗震救灾、支援新疆建设、保持电力稳定、以及支援大别山建设等每年支援和让出的利润高达50亿元左右。2011年,支持皖北振兴,与皖北企业签定合作项目78项,金额达到1343亿元,树立了顾大局、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下一步,省属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将提高能力和水平,加强组织,明确领导分工责任,形成“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执行有力“的责任管理体系。省国资委将在这一进程中加强督导,发现问题,解决难点、扎实推进,与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同。

许崇信要求:这次会议之后,省属企业要按照海嵩副省长、岳忠会长在会议上提出的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并且扎实建立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制度,省国资委将积极配合好省工经联,做好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制度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全面推进全省省属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体系的建设。

 

安徽17家大中型企业联合发出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倡议书

 

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努力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既是全社会对企业的殷切期望和广泛要求,也是企业外塑形象,内强竞争力,实现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实际行动,是企业参与国际经济交流合作,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影响力的客观需要。为此,我们向全省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牢固树立和不断深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工作,把履行社会责任当成一项持之以恒的大事来抓,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人为本、回馈社会的表率;

二、积极推进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按照社会责任指南提出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利益相关方沟通和参与、监督及考核等六个方面的要求构建社会责任体系。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落实到组织治理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形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

三、履行社会责任重在实践。我们承诺在企业决策中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和环境因素,在科学发展、公平运营、环保节约、安全生产、顾客与消费者权益、合作共赢、和谐劳动关系、社区参与和发展等方面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并通过管理机制的规范运作,保证社会责任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四、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公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行动、绩效和未来的计划及措施,及时了解和回应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社会责任沟通方式和对话机制。建立公开透明的自我约束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要把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深化改革相结合,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观念创新和布局优化;把履行社会责任与构建和谐社会相结合,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全面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把履行社会责任和诚信建设相结合,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重合同,守信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把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实际相结合,根据自身的发展现状、价值观、企业文化和发展战略,围绕大局,突出重点,确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并发布符合企业情况和特点的社会责任报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发出倡议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1、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2、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3、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司

6、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淮南舜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8、淮南舜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9、安徽淮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0、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七二○工厂

11、安徽同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12、安徽颐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安徽三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14、安徽宣酒股份有限公司

15、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6、华菱星马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7、安徽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五日)

 

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推进委员会成员名单

 

名誉主任:黄海嵩(安徽省政府副省长)

    问:黄岳忠(安徽工经联会长)

主任委员:许崇信(省国资委主任)

副主任委员:诸宗智(安徽工经联第一副会长)

  燕(省国资委总会计师)

潘东旭(省经信委副主任)

  员:施  平(省发改委副主任)

王佛生(省民政厅巡视员)

张之源(省环保厅总工程师)

张光建(省商务厅副厅长)

高宗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邱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李大华(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

李维勇(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

  明(省国资委发展规划处处长)

龚维模(安徽工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

金建国(省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

  韵(省石化工业协会副会长)

魏庆银(省轻工协会副会长)

申晓林(省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

严立鸣(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

樊淑凤(省冶金工业协会负责人)

宋从恕(省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夏传友(省信息家电协会会长)

季俊虬(省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昌华(省工商管理学院专职副院长)

省电力行业协会(人员待定)

 

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组委会成员名单

 

主任委员:诸宗智(安徽工经联第一副会长)

副主任委员:龚维模(安徽工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

  明(省国资委发展规划处处长)

  员:江家如(省质监局质量管理处处长)

       戴继勇(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

康维奇(省机械工业协会副处长)

牟长葆(省石化工业协会副处长)

魏庆银(省轻工协会副会长)

翟丽萍(省建材工业协会副处长)

严立鸣(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

樊淑凤(省冶金工业协会负责人)

李先贺(省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周保宇(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浩(省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费广标(省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

 

芜湖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成立

 

经过认真、积极的筹备,527日,芜湖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成立大会暨芜湖市企业家会议在芜湖市铁山宾馆举行。原芜湖市政府副市长程晓苏当选为会长。

芜湖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芜湖市政府与行业、企业之间有了一座新的桥梁,为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增添了一支新的服务力量。中共芜湖市委书记高登榜、市长杨敬农出席大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芜湖市委书记高登榜与我会第一副会长诸宗智共同为市工经联成立揭牌。我会第一副会长诸宗智和办公室负责人缪静林应邀出席会议表示祝贺。(本刊编辑部)

 

◇中国工经联◇

 

中国工经联第五届理事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重庆举行

我会黄岳忠会长增补为中国工经联主席团主席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于62627日在重庆市渝州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在百忙之中会见、宴请出席会议的主席团成员,并即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执行副会长王秦平、路跃华、刘海燕和秘书长荣剑英出席会议。我会会长黄岳忠、副会长兼秘书长龚维模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联系行业、地区和企业的实际,总结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提出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建议;审议调整和增补本届主席团主席的议案;审议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相关事宜。依据会议议程的安排,26日上午,首先对调整、增补中国工经联主席团主席的议案进行了审议。一致同意我会会长黄岳忠、山西省工经联会长靳善忠、东方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香江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志强,增补为中国工经联主席团主席。同时对拟作修改的《中国工业大奖实施管理办法》和《关于调整中国工业大奖组织机构的议案》进行了审议。新的《中国工业大奖实施管理办法》对有关申报条件、评选程序作了必要的修改和补充。原定每三年评选一次,现改为每两年评选一次。申报年份,一季度为申报期,二、三季度为推荐、评审、考察、审定、公示、上报期,四季度为发布、表彰期。第二年为宣传、总结期。

接着由中国工经联李毅中会长作了题为《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由大变强》的讲话。他说,今年以来,全国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宏观调控的总目标,正确处理稳定增长、调整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经济运行缓中趋稳,总体形势良好。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前五个月工业经济运行的特点是: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缓中求稳,行业增长延续分化,东中西部增速均呈回落,主要工业品产量同比增速降低,工业生产者价格由涨回落,工业品出口大幅回落,工业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企业利润下降,工业能耗状况改善。影响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因素是,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从国内形势看,由于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缺乏增长动力,经济运行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从行业企业看,生产经营困难,效益下降,突出问题是能源原材料、融资、劳动力等成本上升。他指出,对于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还要看到有利因素,增强稳增长的信心:一是能源原材料价格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二是国内消费将保持稳定;三是新一轮扩内需稳增长的措施逐步启动。他要求各行业和各地区采取得力措施,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年初国家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7.5%,工业增加值增速11%,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6%,进出口增幅10%,居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物价指数控制在4%左右,财政收入增长9.5%以及居民收入、就业等指标。目前看来,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总体仍在宏观调控预期之内。经济速度的放缓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也是宏观调控所期望的。问题是要防止过快过多地下滑。他希望,一要落实支持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二要努力推进财、价、税、金融、信贷等改革,为经济增长创造条件;三要统筹“走出去”和“引进来”,稳定出口,扩大进口;四要鼓励和引导企业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提高生存发展能力。李毅中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正确审视工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充分认识我国工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要从实际出发,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要认识到工业化对对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支持和推动作用。工业转型升级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所在。李毅中建议注意把握工业转型升级中几个关键环节,妥善处理好几个关键问题:一要合理确定、适当放缓工业增长速度;二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产业组织结构;三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四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五要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李毅中会长还对中国工经联下半年着力抓好的几项工作作出了部署。

26日下午,先后由中国石油集团、中国钢铁行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大同煤矿集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浙江省工经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和衮州煤炭集团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行业、企业和地区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交流了经验。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中石油LNG加汽站和长安福特工厂等企业。(本刊编辑部)

 

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谈:

为什么说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非转不可?

 

前不久,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应邀来到苏州,在苏州市政府会议中心作了题为《转型升级是工业“十二五”发展的中心任务》的报告。

李毅中谈到:中国钢产量尽管世界第一,但销售利润率不到3%。中国工业大而不强,利润率太低。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8.8万亿元,500多种产品中有220种销售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虽说中国工业规模居世界第一,但总体上仍处在工业化中期,在全球价值链中仍然处于中低端,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李毅中分析了当前我国工业发展中的三大问题:

首先,是研发投入不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只占业务收入的0.69%。自主创新不够,不少技术、材料和元器件、成套设备还依赖进口。工业增加值率26.5%,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部分行业产业集中度不高,落后产能约占20%,缺乏自主品牌。总的来看,在全球价值链中还处在中低端。

其次,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不平衡。投资方面,“十一五”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5.5%2011年增长23.8%,过度投资导致发展风险和隐患日益突出;2011年,中央和地方政府负债总额超过18.5万亿元,占当年GDP40%。近两年外贸依存度高达50%,发展过多依赖国际市场不可持续,贸易结构亟待转型升级。消费拉动仍显不足,最终消费率为476%,其中居民消费率仅为35%。过度投资,推动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地方负债增加,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埋下了隐患和风险。

第三,资源环境难以支撑。2011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超过56%,铁矿石进口占到世界贸易总量的60%以上。一次能源消耗达到约35亿吨标煤,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4倍;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量和化学需氧量居世界前列。照此下去,即使大力节能减排,到2020年总能耗至少再增加一半以上,资源支撑不了,环境也承受不了。

李毅中表示,最近几年国内出现实体经济空心化的趋势,资金不往实体经济走了,甚至企业老板自己的资金也不搞主业,搞别的投资去了,主要原因就是工业利润率太低。他透露,全国工业的销售利润率平均只有6.14%,中国钢产量尽管世界第一,占了全球的45%,但销售利润率不到3%,而所谓高新技术产业——电子制造业的销售利润率更是只有2.54%

我国工业经济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积累的一些深层问题并未解决。长期以来支持我国工业发展的农产品价格、土地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三个有利条件已基本退出,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这对工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方提出“低碳经济”、“智慧地球”等新的发展理念,积极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我们要科学合理确定发展速度。有利于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去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占了世界能源消耗的46%,我国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4倍!去年我国的能源消耗总量是35亿吨标准煤,占了世界能源消耗的46%,增长速度是7个百分点,按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2020年经济总量翻一番就糟糕了,那时把全世界的资源全给中国都不一定够用。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去年工作存在的问题时,就坦言能耗总量增长过快,节能减排指标没有完成。今年节能减排的目标仍然未变,措施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制定能耗总量控制方案并落实到省市区目标责任制,必须实施节能强度和总量双控制,每年的能耗增长要控制在4%5%以内。

技术改造是工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由于短期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还难以成为新的增长点,支撑经济发展仍要依靠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要把更多的人财物力向技术改造倾斜。支持企业围绕节能、环保、质量、安全等要素改造、创新、提升,实现内涵发展。2012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前不久,“2012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实施手册》、《中国工业协会社会责任指南实施手册》、《2012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和《2012社会责任案例选编》。航天科技、国家电网、宝钢集团、中国化工、中国一汽、中国五矿等74家企业在会上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据统计,2011年,898家中国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同比增长了18%,其中工业企业639家。一些“走出去”的企业,如五矿等,还发布了国别报告,获得了国内外的良好评价。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付建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阎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刘萌到会致辞,法国外交部社会责任大使杜山发言。(中经讯)

◇宏观视线◇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出台要避免哪些风险?

 

日前,国务院通过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并提出了20项工程。《规划》强调要“突破能源高效与梯次利用、污染物防治与安全处置、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同时,要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装备和新产品,推行清洁生产和低碳技术,加快形成支柱产业。根据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2015年底,国内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左右,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认为,在短期之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会很快见效,但从长远而言,它所发挥的经济能动效应,远非传统产业可比,同时还会培育大量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警惕同质化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能沿用发展传统产业思路,国际上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套用。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政府不要过度关注规模的扩张,要重视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与产业技术体系的完善。新兴产业的许多新技术更新换代较快,往往存在一定的技术和投资风险。这就要求政府不能仅关注少数技术,过分追求这些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否则,一旦更为先进和具有成本优势的新产品出来,原有产品和产业就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一些地区出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质化的苗头,容易引发价格战、地方保护主义乃至市场的人为分割等恶性竞争行为,导致资源无法有效整合。(本刊编辑部)

 

千亿财政资金支持节能减排

 

财政部524日宣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979亿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251亿元,加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服务业发展资金和中央基建投资中安排的资金,合计将达到1700亿元。

中央财政对节能减排投入“不降反增”,凸显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在去年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选择北京、深圳、江西省新余市等8城市首批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今年已安排255亿元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和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建筑节能、农村环保、大气污染防治等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开展先进环保技术示范推广。加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在全国大中型城市推广使用混合动力公交车。大力推进以非常规油气资源为核心、以煤炭清洁化利用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为重要补充的能源清洁化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同时,加快推进以环境税费改革为核心的税制改革,扩大生态环境补偿试点,积极推进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经闻)

 

◇决策参考◇

 

中国宏观金融风险在哪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中国金融体系的全面评估报告》,对中国以银行为核心的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和风险提出警示。

警示内容主要是:1、金融系统过多依赖政府的行政管理,大型商业银行利用存款利率差的政策来确保国有银行的利润。这样一来,就使得金融系统向国有企业严重倾斜,助长了过度投资并引发了资产泡沫,特别是在房地产领域。2、资金效率低,自2001年以来,中国每创造1美元国内生产总值(GDP)所投入的资金较日本和韩国处于类似发展阶段时的投资额高出40%。这种投入产出比扭曲的代价会随时间推移而不断上升,并带来宏观金融风险。

中国的金融风险会主要发生在三大领域:1、金融风险的高发领域: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余家,其中县级(含县级市)平台约占70%。外界据此计算出中国地方债务规模上限约为14.4万亿元。虽然不同的机构数据不同,但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肯定是一大潜在金融风险的来源。二是近两年“4万亿”刺激政策之下国内银行放出的大量贷款。信贷刺激的背后是潜在金融风险。三是房地产所隐含的金融风险。有银行业人士指出,国内除了官方公布的10.46万亿房地产贷款外,还有其他“涉房”类贷款,保守估计也有20万亿。这意味着,房地产产业链条所占用的金融资源被严重低估。

如果上述三个领域问题恶化,中国政府可能采取非常手段来调动经济资源应对困难,过去中国政府以2万亿代价剥离国有银行的坏账,改革了国有银行体系。如果有威胁经济体系的风险发生时,相信还会以非常手段动用更多的资源来防止宏观金融风险的扩散。(赵峰)

 

 

 

◇参阅资料◇

 

江汽公司2010年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

(摘要)

 

1、董事长致辞(略)

2、企业简介(略)

3、社会责任观

公司认为,企业在最有效地利用资源创造更大价值的同时,必须主动承担对员工、环境和社会的责任,确立了“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的企业愿景,创造性地提出保护和优化经营生态的理念,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公司以“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社会”为愿景,以“创新发展自主品牌,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厂商”为使命,将企业的发展与利益相关者的发展相统一,追求企业发展的科学性和持续性。2010年,公司已搭建起较为健全的社会责任日常管理体系,从而保证各项工作开展的组织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充分维护股东权益。2010年公司共召开5次股东大会,充分发挥了股东大会作为公司最高权力机构的决策权,保障了公司股东的合法权益。2010年,公司通过召开投资者交流会、日常接待投资者的来电来访,保障股东和潜在投资者的知情权。公司非常重视对股东的回报,2010年公司实施了2009年度的分红,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28873663.5元。

公司尊重、维护相关合作伙伴权益。2010年,公司继续建设学习型供应链和学习型营销体系,持续打造共同获益的经营联盟和价值链生态系统。通过平等沟通、友好协商,维护相关合作伙伴的权益。通过定期发布季度报告、中期报告和年度报告,使债权人对公司的财务经营情况较为了解。

4、市场篇

经营创历史最好水平(略)

公司始终秉承“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的核心价值观,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正向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反向追溯质量责任。2010年公司邀请知名专家对公司质量人员开展培训、建立重大市场质量信息日报制和市场Top10质量问题改进制相结合的分层级市场质量信息处理机制、通过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年度监督审核、CCC年度监督审核、出口免验年度监督审核等,并荣获全国质量奖。公司以持续满足顾客要求为导向,建立有客户呼叫中心系统,及时、快速、有效解决客户诉求。同时在产品销售服务网点推行ISO9001体系认证,开展市场产品专项服务,不断提高售后服务体系能力水平。通过顾客满意调查和客户走访,持续满足顾客要求,全面维护顾客利益。

5、社会篇

促进地方经发展和就业(略)。

热心参与公益事业。2010年,公司以坚持不懈地从事各类公益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全员自发参与公益事业的爱心氛围。511日,全国助残日,向芜湖盲校捐款5万元;西南大旱,公司员工自发捐款56万元,在旱情较重的贵州省建立水窑,方便旱区人民的长期生活饮用水储存;在玉树地震面前,JAC人再次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向震区提供赈灾车辆和50万元的资助;同时公司还长期帮扶王家玉孤残儿童福利院和岳西县、长丰县等希望小学,2010年捐赠物资达10万元。

保障员工利益。公司有完整的薪酬体系,员工享有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公司注重职工培训,成立了专门的培训机构,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培训制度和培训管理体系,通过学习型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员工自身素质和技能。

公司严格按照安全职业健康管理标准,建立完整的安全职业健康管理制度体系,制定重要危险源和重要环境因素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并严格实施,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提高员安全意识,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安全普查和专项检查,有效保障了员工人身安全。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标准要求,定期为员工进行身体检查,同时对作业危害点进行环境监控和专项冶理,履行了对员工健康进行保障的责任和义务。

公司非常注重员工利益的维护,2010年,公司充分考虑物价、房价等外部环境因素,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通过机制创新,围绕薪酬、福利、用工、员工成长等与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全面提升员工幸福感。实施全员统一加薪,员工岗位工资增幅10%以上。通过发放租房补贴等缓解员工压力。通过领导接待日、座谈会、一线走访、家庭走访等多种形式,构建员工与企业沟通渠道,解决多项员工关心的问题。通过成长路径评聘、内部招聘、后备人才培养、举办各类培训等多种方式,促进员工成长。通过举办一线员工游世博、营销技术系统亲情有约、“唱响青春”歌唱比赛、“舞动青春”街舞大赛等活动,丰富员工的生活,展示员工风采。同时,公司还特别关注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经常深入基层第一线,了解并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员工互助帮困基金的作用,缓解特殊困难员工家庭的压力。

6、环境篇

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保护和优化经营生态的理念,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公司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注重企业发展对环境及生态方面的影响,基本完成了《JAC“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和公司《环保奖惩制度》,为公司“十二五”环境管理工作提出了基本目标和明确了方向。2010年公司组织开展了全员环境意识培训和环境管理人员专项培训,提高全员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公司还委托市环境监测站,对公司各厂区污水排污口和锅炉排口共7个点以及厂界噪声进行了年度监测,经检测,各点污染物排放均达到排放标准;每月合肥市环境监察支队与市环境监测站对公司各污水排污口进行联动取样监测,监测结果均达到排放标准。

2010年。公司制定了年度节能减排方案,并付诸行动。通过“节能与节水宣传周”及《电力调控》等活动将节能宣传推向高潮,在生产、生活区开展节电、节水实效活动,提高了全员的节能、节水意识。同时响应和执行国家相关节能政策、法规,按计划淘汰高耗能电机产品,2010年共淘汰41250KVAS7变压器,安装了新型节能S11变压器。

72011年展望(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报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据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2011年度报告摘编)

 

 

■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中国工经联、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省民政厅,本会名誉会长、首席顾问、高级顾问、顾问、会长、副会长

■送:省直有关部门、各市经信委,本会常务理事、理事、有关新闻单位,各省、市、自治区工经联

 

■编辑: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5511

《工作通讯》编辑部■邮编:230001

■电话:0551-28656162871008■网站:www.ahgjl.org.cn

■传真:0551-2865616Email:ahgjl888@sina.com

 

■协办|安徽省民间资本投资促进会■电话|0551-4673305

■承制|合肥艺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电话|0551-2651200


上一条记录: 2012年第四期工作通讯(总第四期)
下一条记录: 2012年第二期工作通讯(总第二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