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安徽迎驾集团:一杯迎驾酒温暖一座城,一瓶剐水滋润一方心

2019-8-5 15:53:15  作者:安徽迎驾集团  点击率:72316

——安徽迎驾集团2018年履行社会责任纪实
 
    巍巍大别山,主峰在霍山。作为生于大别山、长于大别山的企业,在成长为中国白酒生态酿造领军企业的进程中,迎驾立足山区、库区、老区,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坚持“一杯迎驾酒温暖一座城、一瓶剐水滋润一方心”的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
    一、吸纳劳动就业,促进山区经济发展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安排一个劳动力就业就能解决一个贫困家庭的生活困难。迎驾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解决山区库区群众就近用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围绕主业发展上下游产业,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山区、库区人口就业。据统计,在迎驾的生产型企业中,90%以上职工为当地农民。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在调研迎驾集团后,欣然赞美道:“(迎驾)把一座山变成了一座城,把万余名农民变成了工人,把一河清水变成了黄金”。2018年,迎驾集团入库税金超10亿元,连续第21年位居六安市第一纳税大户,有力带动了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的发展。
    二、坚持责任投资,帮扶社会弱势群体
    社会弱势群体是脱贫攻坚重点帮扶对象之一,迎驾集团下属安徽霍山亚力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经安徽省民政厅批准的社会福利企业,在职残疾人40名。该公司坚持补齐精神短板先行,积极开展残疾职工心理辅导,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残疾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技能培训,车间内部开展结对帮扶,基本实行残疾职工和正常职工同工同酬,工资均高于地区最低标准;有效提升了残疾人及家庭的“造血”能力,为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作出积极贡献。
    三、成立公益组织,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为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统筹整合资源惠及更多的地方和人群,2014年10月15日,在迎驾集团、迎驾贡酒及高管的共同发起下,六安市首家民营企业慈善基金会——安徽六安市迎驾慈善基金会正式揭牌成立。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迎驾以一种更博大的情怀、更加成熟和科学的方式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从而开启了专业化、精准化的企业慈善之路。
    迎驾慈善基金会以扶危济困、积德行善、乐善好施、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为宗旨,积极助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助学、扶贫、特困职工及特困家庭救助等慈善公益活动。基金会原始注册资金1千万元人民币,经过四年多发展,总资产规模已近10亿元,打造出“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迎驾扶贫双百行”、“迎驾光明行”等一大批具有品牌特色的慈善项目,足迹遍布江淮大地,爱心播撒万水千山。
    大别山区山多地少,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相对较多。作为社会扶贫的一份力量,迎驾慈善基金会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助力精准扶贫。在霍邱县宽店村、舒城县梅山村、金安区九十铺村、霍山县西溪社区等地,建立起贫困户与企业“托管代养”的合作机制,实施了“入股托养扶贫鸡”“托管代养黄牛白鹅”等产业扶贫项目,解决了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农产品从地头走向餐桌、走向市场的问题,使贫困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2017年开始,迎驾慈善基金会每年捐资90余万元,联合霍山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迎驾扶贫双百行”救助活动,专项救助因病、因残、因灾的贫困家庭600余户,缓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压力。
    自1997年开始,迎驾陆续捐款600万元,设立“迎驾先锋基石工程奖”,用于表彰奖励霍山全县农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村干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了促进山区、库区、老区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1998年,迎驾捐资100万元设立了“六安市科教奖励资金”;2002年起,在霍山县设立“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2017年起,迎驾慈善基金会将原有的“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由霍山县内向省内周边地市延伸、向省外辐射,在六安一中及一中东校区、霍邱中学、金寨中学、肥东中学、英山中学等15所省内外省级示范中学出资设立“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连续16年捐赠数千万元,用于奖励山区、库区、老区的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
    “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自实施以来,在师生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也结出了累累硕果。2017-2018年,共有975名优秀教师、2801名优秀学子获得“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广大教师以此为动力,爱岗敬业、潜心育人;莘莘学子以此为鞭策,自强不息、发愤图强。在2018、2019年高考中,各校获得“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卓越学子奖”的学生一本达线率达100%,其中不乏成为当地状元的优秀学子,被北大、清华等名校录取,2018年仅舒城中学就有11名获奖学子分别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
    四、做实文旅扶贫,切实推进社会责任
迎驾贡酒致力打造中国生态白酒第一品牌,是中国生态酿酒的倡导者和引领者,生态酿酒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我们在不断促进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的同时,打造“生态产区、生态剐水、生态酿艺、生态循环、生态洞藏、生态消费”全生态酿造体系,用生态之美酿白酒产业;厂区建设起于森林式工厂,但绝不止步于森林式工厂,在绿化、美化上舍得投入、花大功夫,使得厂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相映成趣。通过“白酒特色产区+乡村”文化旅游扶贫模式,依托产区发展战略制定乡村振兴规划,结合迎驾贡酒“生态游”,深度开发大别山土特产品,充分调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吸引游客旅游消费,引导群众参与,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脱贫攻坚不仅要在经济上加强扶持,更要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予帮助,从而提高当地人民素质,迎驾集团利用企业文化中心,每月为当地群众免费放映电影,每年邀请话剧、歌舞等剧团深入山区、库区,表演形式多样的节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淠水不息,善行不止。迎驾将牢记“服务幸福社会 酿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依托迎驾慈善基金会,做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坚守初心、矢志不渝,坚持生态引领,绿色发展,为更多家庭绘制梦想蓝图,让更多群众远离贫困、失学、疾病和灾难,以慈善推动社会和谐、文明进步,与社会各界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上一条记录: 安徽华茂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经验介绍
下一条记录: 淮北矿业集团:责任与使命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