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皖北年会

李红:皖北经济发展2018年阜阳年会阜阳市发言材料

2018-10-31 16:58:19  作者:  点击率:1446

阜阳市人民政府
尊敬的黄岳忠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阜阳农业产业化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工作概况
    2017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厚植农村发展新优势,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拓展农民增收新渠道,努力实现农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农业产业化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绩显著。一是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稳步提升。2017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总产值占全省的10.3%,并列全省第二位,比2015年在全省的位次提升了4位。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91家,其中省级以上57家、国家级2家。三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速度加快。2017年新增产业化联合体20家,全市各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110家,其中省级示范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28家,市级示范联合体25家。评选、认定市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企业21家。四是农业品牌建设得到加强。品牌粮食建设成效显著,93万亩品牌小麦生产基地效益明显。“界之首品”、“物阜南北”等县域公共品牌基本建立,发展各类安全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227个。五是政策奖补兑现及时到位。2017年对全市共确定符合4号文件奖补类政策的项目单位1382家农业经营主体,兑现奖补资金2亿元,直接拉动社会资金投入近30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围绕农业提质增效,着力优化农业结构。一是着力推进粮食绿色增产。全市建成39个省级绿色增产示范片(区)、示范村、示范家庭农场,实施绿色生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扩大薯类、杂粮等作物生产,种植面积分别达到43.4万亩和10.5万亩。二是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种植业。培育区域规模和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势。全市新增经济作物39万亩,面积达到403万亩,经济作物比例21.4%。三是推进渔业绿色健康养殖。健全水产良种体系,标准化改造规模养殖池塘8万亩,创建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19家,池塘循环水设施养殖6家。四是大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积极创建园艺作物标准园,蔬菜总产达650万吨,瓜果总产突破100万吨。五是积极发展沿淮适应性农业。利用沿淮地区低湖洼地众多、水资源丰富、生态良好的优势,发展杞柳5.5万亩、池藕等水生蔬菜6万亩、番鸭100万只,水稻产区发展稻鸭、稻鱼共育5.3万亩。
   (二)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一是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强龙头、建基地、创品牌、拓业态、促升级”五大工程,截至2017年底,我市标准化、优质化、绿色化农产品加工业生产基地已达400万亩以上,形成稻米加工、食品加工、脱水蔬菜加工、柳编加工、中药材加工等9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其中50亿元以上加工集群5个。二是开展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业模式,发展壮大管氏面业、麦德发食品等一批主食加工企业,引进河南中鹤集团等一批国家级龙头企业。三是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加快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对接融合,打造淘宝、邮乐农品、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平台地方馆和菜递、瓦大、百惠到家等本土电商平台。四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农民合作社12278家,家庭农场11646家;培育部级示范社25家,省级示范社53家,市级示范合作社410家;评选认定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11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35家。
   (三)围绕农业可持续,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进检测体系、认证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建设。新建92套乡镇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系统,与安徽农大信息学院合作启动了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二是推进农业品牌建设。落实《实施“绿色皖农”品牌培育计划工作方案》,着力培育区域公共品牌、行业品牌、产品品牌。与浙大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合作实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工程”,新增市级安全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8个。三是积极发展农产品“三品一标”。深入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工程”,“三品一标”总数达435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27个、绿色食品284个、有机农产品2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
   (四)围绕夯实农业基础,着力提升农业物质技术水平。一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以阜阳市农科院为平台,建立国家级农业产业研发中心3个、农业博士后工作站1个,薄荷、淀粉、甘薯等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大农业科技对外合作,与中科院合作建立“第二粮仓”太和试验站,与省农科院、安农大合作共建了太和、临泉2个县级农业科技产学研推中心,与朗坤物联网合作推进农业物联网小镇建设,与华大农业合作推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科技示范园建设,促进农业技术与生物、物联网、遥感等技术深度融合。二是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引进瓜菜新品种20个、水果新品种10个、棉花新品种15个,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组织1476名县乡农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技术服务工作。加强技能培训,举办了华大基因农业系列讲座,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赴上海市、华西村等地参加异地培训。三是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印发了《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意见》(阜政办〔2017〕55号),启动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创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0个。推进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人才、科技、金融、政策等要素向园区集中。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将立足市情实际和发展阶段,始终坚持重农优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为主抓手,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百亿江淮粮仓”向“千亿国人厨房”转变。一是在战略定位上坚持高起点。我们将继续坚持把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作为全市的重大发展战略进行谋划和落实,把“建设千亿国人厨房”的口号喊得更响,把“打造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强市”的旗帜举得更高,借助绿色、品牌、科技、资本、互联网的力量强势推动全市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大发展、快发展。二是在发展目标上坚持高标准。深入贯彻阜阳市《实施“双轮驱动”发展实体经济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主要目标,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大力开展绿色增效、品牌建设、科技推广、主体培育、改革创新“五大”示范行动,加快构建“三圈”模式,调整“三个”结构,推进三产融合,着力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我市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三是在发展路径上坚持高要求。当前我市龙头企业普遍存在着加工层次低、管理水平低、科技含量低,缺乏创新精神和敢于向全国知名企业挑战的斗志和勇气等问题。为此,我们将一手抓存量扩投资,大力支持和培育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一手抓增量扩投资,大力开展农业产业化招商引资,不断深化与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朗坤物联网、华大基因、中鹤集团等一批全国知名院校、企业的战略合作。四是在政策扶持上坚持全方位。贯彻执行好阜阳市《实施“双轮驱动”战略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1+5”文件,切实发挥好10亿元农业产业化发展引导基金和各级农业担保公司积极作用,重点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提升、农业服务业发展等六个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扶持,为农业产业化发展营造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

上一条记录: 许炜:皖北经济发展2018阜阳年会淮北市发言材料
下一条记录: 孙劲飚:淮北市推进“绿色发展”发言材料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