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黄岳忠: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全面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管理

2018-7-31 9:11:32  作者:  点击率:4049

黄岳忠
二0一八年七月二十六日
    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建设,是安徽工经联的一项品牌性工作。七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工经联与广大会员企业一道,通过颁布《企业社会责任指南》、举办培训班、评价社会责任报告、组织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工经联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等途径,使企业对履行社会责任的认识不断提高,积极性高涨,实践不断不断丰富,成效显著。这项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管理创新和实践,为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部分省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省文明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发布会,反映了社会各界对社会责任工作的高度关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时代的必然。今天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有100多家企业向社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为我省历次发布会上发布的企业最多,覆盖的行业广,地区范围大。报告突出反映了2017年我省企业界贯彻落实新发展观念,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成效,对企业取得的进步和转型升级的成绩,我们表示由衷的祝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要求,现实的选择,是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企业推进社会责任管理必须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就要把企业履行社会法人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求,同企业的战略管理和日常经营管理融合起来,以鲜明的时代主题和目标,协同利益相关方协调一致地为实现战略目标和年度经营目标而共同努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迫切要求。企业推进社会责任管理,要以社会责任国家标准和我省《企业社会责任指南》为指导,突出高质量发展的这个根本要求,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战略管理和日常经营管理的目标定位,强化管理措施,把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融合到社会责任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各项工作之中,使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在技术水平、生产效率、经济效益、绿色发展等方面全面提升。
    在技术水平上,要瞄准创新能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在研发投入强度、科技论文发表量、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以及产品整体水平方面全面提升,努力在标准制定、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在行业有较大影响和话语权。总之,要使创新和科技进步成为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在生产效率上,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品、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技术水平、优化工艺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改进企业管理等方式,大力推进生产方式智能化,组织方式网络化,产业链条服务化,生产过程绿色化,达到产品质量高,投入产出效率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均居于行业前列。
    在经济效益上,要通过提高技术水平,降低能耗物耗,加快资金周转、提升品牌价值等方式,实现企业的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提高企业的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目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创新投入,不断提高附加值和经济效益,让人民群众分享到更多经济发展成果,应当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明确担当和实践要求。
    在绿色发展上,企业要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企业的能耗、污染、水耗及各种污染物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等都处于本地和行业领先水平。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技术升级和发展观念的进步,绿色发展的要求是不断提高的。要不断利用各种先进技术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能源转型、促进消耗与排放指标持续下降,从而有力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抓住社会责任管理这个工作载体,推动相关利益者尤其是供应链上各个环节同步协同发展,将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按照“三大变革”的目标要求协调推进,成为全供应链有机结合的整体,不断取得全行业的进步。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人力资源的有力支持。要把使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与人力资源的提质高度协同起来,既要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优势,又要使产业规模、水平、结构与人力资源状况相适应。既要加强员工培训和学习,要大力引进与企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人才。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大力提升员工的素质和能力,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总之,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要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内容,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工作主线,结合企业的实践,提升标杆,瞄定目标,努力工作,不断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上一条记录: 项小龙: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项小龙出席2018年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
下一条记录: 黄岳忠: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企业社会责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