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行业协会

淮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交流发言材料

2017-12-7 16:27:14  作者:  点击率:2173

    2017年,淮北矿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精进、转型升级、聚焦双效、实干兴企”工作总基调,按照“守住底线、巩固提高、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工作总要求,坚定发展信心、奋力攻坚克难,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主要表现为“两个提升、一个稳定”:营业收入提升。1-10月份,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0亿元,同比增加72亿元。利润总额提升。1-10月份,全公司实现利润18.9亿元,同比增盈16.3亿元。安全形势稳定。今年以来,全公司发生1起死亡事故,同比减少2起,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主要做法是:
    一是坚定不移去产能。按照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要求,积极推进煤矿去产能,坚定不移地完成产能压减任务。其中,岱河矿业去产能已经完成,退出产能120万吨,并通过省去产能验收工作组验收。同时,通过盘活内部岗位“转”、对接异地企业“送”、开展对外托管“输”等一系列措施,职工基本分流安置完毕。
    二是蹄疾步稳抓改革。按照“减、放、改、管”的思路,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精减机构、精兵简政。公司机关大部制改革成效显著,机关部门由26个减至15个,科室由152个减至84个。积极推进“一矿两井”管理模式,将地理位置相近的朔里矿和石台矿合并管理,衰老矿井焕发勃勃生机。下放权限、放开搞活。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累计下放机关管理权限64项;对华塑股份、临涣焦化等14家单位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现代物流贸易公司、现代服务公司等实行完全市场化运作,充分释放基层活力。改革体制、活化机制。重点推进参控股公司产权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90%以上的非煤子公司实现了股权多元化,相王健康公司被列为安徽省员工持股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优化设计、突出管控。把集团产业划分为煤炭采选、电力、化工、物流、金融、现代服务六大板块,实行专业化管理、板块化运作,提高集团管控效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加快推进,2017年底基本完成,2018年全部完成。
    三是腾笼换鸟促转型。坚持煤炭主业转“精”、产品结构转“高”、产业结构转轻,着力打造以煤电为一体,煤化工、盐化工为两翼,金融、现代服务、现代物流统筹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综采、综掘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100%、89%,建成智能化涡北选煤厂,杨柳矿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加快推进。焦化二期全面建成投产,总规模达到年产焦炭440万吨、联产甲醇40万吨、煤焦油30万吨、粗苯8万吨,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独立焦化厂;盐化一期全面达产,年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创利3亿元,一期续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加快发展金融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已形成以财务公司为依托的金融服务平台、以投资公司为依托的股权投资平台,实现产业、金融良性互动;医养结合项目皖北康复医院正式启用;并与绿城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展新型建筑业。
    四是千方百计提双效。始终突出效率效益中心,坚持煤与非煤同步发力,强推集约高效,狠抓非煤创效,着力降本增效,全面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今年1-10月份,煤炭板块实现利润9.1亿元,非煤板块累计盈利9.8亿元。坚定精煤战略不动摇,与2013年相比,2016年在原煤产量下降1000万吨的情况下,精煤产率提高10个百分点,精煤产量始终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累计出台46条降本增效刚性举措,全力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2014年以来,吨煤成本下降近120元,力度之大、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五是全力以赴推上市。坚持把上市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取得了重大进展。临涣水务公司成功实现新三板挂牌。华塑股份公司有望2017年底实现新三板挂牌,2018年筹划后续上市工作。淮北矿业股份公司重组上市工作进入倒计时,2018年争取获得证监会批文并完成股票发行。相王健康公司上市工作积极推进,力争2018年新三板挂牌。
    六是积极实施债转股。坚持把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作为去杠杆的重要举措,总规模100亿元的债转股项目已成功到位51.23亿元,为安徽省最大规模的债转股资金落地;三期20亿元项目已经启动,预计年底前完成。资金全部到位后,集团资产负债率可降低10个百分点。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为煤炭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当前,淮北矿业“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成长,“好”的因素在累积,开始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的培育阶段。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把淮北矿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积极贡献!
                                     2017年12月1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