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皖北年会

王灯明:在皖北经济发展2017年淮南年会上的

2017-10-10 17:54:55  作者:  点击率:2013

(省经信委)
(2017年9月19日)
 
同志们:
    早上好。根据组委会安排,围绕年会主题,现在我就工业领域绿色发展工作讲三点感受:
一、皖北经济发展,要保护资源环境“绿”的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同志在2005年提出这一科学论断。十多年来,绿色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条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工业以较低的能耗增幅支撑了工业增加值的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由2012年的1.09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2016年的0.906吨标准煤/万元,累计实现下降为27.54%,超额完成年度和“十二五”下降目标,全省工业经济实现了有质量、有效益发展。  
今年以来,全国六大工业高耗能行业工业能源消费量、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均处高位通道,工业节能减排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从我省看,尤其是我们皖北地区是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高耗能行业相对集中,化工、电力能耗超过全省行业的50%,能源消费结构偏重,工业绿色发展任务艰巨。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5606.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达4.25%,其中皖北六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1912.1万吨标准煤,占比34.1%;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1%,降幅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收窄1.1和1.6个百分点,其中皖北地区工业节能形势总体较好;全省来看,工业能源转换效率提升、主要产品单耗实现下降,但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有所增加,对工业节能工作造成了一定压力。
经济要平稳健康发展,能耗排放要保持低位运行,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必须探索新路径、采用新手段、增强新动能,必须坚持创新引领,保护好资源环境“绿”的底色,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绿色竞争力,不仅实现工业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皖北经济发展,要推动节能环保“绿”色产业
2014年以来,我委开展了以推广技术装备、推动项目实施、培育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节能环保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百”专项行动,促进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发展,并先后编制发布《节能环保产业“五个一百”推介目录》、《安徽省工业节能产品和技术装备推广目录》等推广目录,一大批先进适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在我省企业中的得以推广开来,一大批节能改造示范项目在我省重点用能企业中落地生根,促进了工业绿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产值由2012年的325.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560.18亿元。2017年1-7月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产值1088.7亿元,同比增长27.4%,增幅比去年同期和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高6.9和5.6个百分点,增速位于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二位,产值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5.91%,较去年同期增加0.64个百分点,自年初以来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
皖北地区重点企业多,节能环保内在需求充足,要发挥比较优势,主动作为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一方面要积极对接需求和供应,积极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2015年和2017年我们分别与淮南和阜阳市共同举办安徽省工业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介会,搭建节能环保信息交流和服务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另一方面要落实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支持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建设,引导节能环保制造和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发展绿色朝阳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三、皖北经济发展,要构筑制造强省“绿”色体系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明确提出“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今年是“十三五”的第二年,也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我省工业绿色化进程正在路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这个理念不动摇,明确方向、把握重点、强化措施,以体系建设为依托,推动全省工业绿色发展向纵深推进。
今年9月,工信部公布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公布,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选第一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名单;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54种型号产品入选第一批绿色设计产品示范名单;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第一批绿色园区示范名单。从入选企业看,皖北地区仅有一家“绿色工厂”企业,绿色产品和绿色园区还是空白,这些差距值得我们思考,我们怎样才能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中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我委制定了《安徽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力争培育绿色工厂100家、绿色产品200个、若干个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打造一批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增强企业绿色发展理念,提升企业绿色制造水平,初步构建绿色制造的框架体系”,启动全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发布《安徽省绿色工厂建设评价和管理办法(试行)》,完成第一批省级绿色工厂申报及评审,并将兑现制造强省有关奖励政策,对国家级绿色工厂每家奖励100万元,对国家级绿色产品、省级绿色工厂每个企业奖励50万元,鼓励企业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希望各地经信部门要注重宣传引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围绕重点领域,以企业为主体,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的,大力推进皖北地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绿色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必然,安徽工业绿色发展仍在路上,皖北地区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协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任重道远,省经信委将一如既往的予以支持。
    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


上一条记录: 罗 宏:皖北经济发展2017年淮南年会讲话提纲
下一条记录: 杨朝飞:我国的环境保护形势与对策(大纲)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