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皖北年会

杨朝飞:我国的环境保护形势与对策(大纲)

2017-10-10 17:53:02  作者:  点击率:2132

环保部原总工程师 杨朝飞
(2017年9月19日)
 
一、当前的我国的环境形势
一方面国家加大生态环保力度,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和任务;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多阶段、多领域、多类型环境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与人群众需求和期待差距较大,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是当前核心任务。
1、水环境质量堪忧。我国地表水2015年比2010年三类以上的提高了14%,劣五类水体有明显降低。但是另一个方面黑臭水体还是大量存在。
2、大气环境情况有改善,治理PM2.5的成绩比较明显,但是总体的污染水平还是较高,有接近3/4的城市空气质量还是超标,臭氧污染的问题日益突出。
3、土壤污染问题最为严重。表现出园多、量大、面广、持久和毒性强等特征。
4、农村的问题污染较为突出。
5、污染事故处于高发时期,由于环境污染还导致一些地区饮用水遭受污染。
6、环境群体性事件接二连三。
二、国家十三五环保的指导思想与任务
1、十三五的环保指导思想。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环保制度,重点解决气、水、土三大污染问题,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严防生态环境风险,加快环保治理体系现代化,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为人民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 。
3、十三五的环保任务。
大气环保的具体任务,到2017年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重点行业要脱硫、脱硝、除尘。深化面源污染的治理,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等。
水环保的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二是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是严格环境准入;四是要治理城市黑臭水体;五是保证饮用水安全。
土壤环保的具体工作任务。国家要开展土壤污染的详查,要加强重点企业园区周边的土壤监测,保护类耕地集中地区要严格新建有色金属冶炼项目,国家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工程的执法检查,防止土壤的二次污染。
三、深化改革 推动环保体制机制的创新
十三五环境保护的总基调:以改革为动力,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推动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主要从以下六方面改革:一是落实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的责任;二是大幅度提高违法排污成本;三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四是完善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体系;五是依靠科学技术进步解决污染问题。 
1、落实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的责任。
一是国家改革建立环保督察制度,2015年,环境保护部对33个地级市的综合督查,环境保护部公开约谈15个市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2016、2017两年,要完成对全国所有省级党委和政府的环保综合督查,严格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
二是改革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将环境质量作为对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内容。
三是逐步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2015 年国办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决定在7个省区开展试点,2018年开始在全国推广。
四是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和“终身追责”制度。
2、大幅度提高违法排污成本。
新环保法已经明显提高了环境违法成本,两高司法解释严格了“严重污染环境”的入刑标准,环境司法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2016年的全国环境执法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全国共查了177万家次企业,按日记罚是715个,罚款5.7亿元,查封4000多个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近10万份,比2013年增加了34%。
3、完善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体系。
完善了多元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企业治污的主体作用;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的责任,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的机制化等。
 
(在“皖北经济发展2017年淮南年会”发言)

上一条记录: 王灯明:在皖北经济发展2017年淮南年会上的
下一条记录: 吴中尧:坚持绿色发展 践行五大理念 助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