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皖北年会

张鑫;阜阳市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发言材料

2017-10-10 9:52:46  作者:  点击率:2357

(2017年9月18日)
阜阳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阜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自觉地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坚持生态环保优先,认真组织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加快实施全市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深入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大美阜阳。根据大会安排,现将我市“绿色发展”相关成果、经验、问题和建议汇报如下。
一、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专项小组,制定了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阜阳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通过制定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方案、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规划等文件,以规划引领阜阳绿色发展,对规划任务认真分解细化,确保落到实处。全市各部门分别编制了一系列专项行动计划和方案,既是绿色理念的引领者,也是绿色行动的执行者和监督者。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 
(二) 工业实力不断增强,绿色制造基础稳固。今年1-7月份,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3.6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两新”产业占比进一步提升。1-7月份,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9.2亿元,增长40.9%,增幅居全省第一,占规上工业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6.5%提高到21.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26亿元,增长44.7%,增幅居全省第一,占规上工业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2.4%提高到14.7%。工业单耗大幅下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3.38%,降幅居全省第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阜阳市坚持绿色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城乡环境不断改善,绿色环境更加优化。我市不断推进淮河流域(阜阳段)生态经济带建设,编制《淮河流域(阜阳段)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规划》。建设阜阳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南北呼应,形成相互联系的两道生态屏障,构建阜阳未来的“海绵流域”。我市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绿化提升专项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森林和湿地资源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四)污染防治不断深化,绿色发展得以保障。我市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颍淮蓝天工程,7月份以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单月的综合指数排名居全省正数第五位,广大市民感受到的蓝天白云天数明显增多,“阜阳蓝”时常刷爆朋友圈。市政府投入140亿元开展城区黑臭水体治理,一标段12条水体已全部进场施工。2017年上半年,列入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的5个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二、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发展行动实施。
阜阳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生态建设与环保监管并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高工业绿色水平,探索阜阳的绿色发展、绿色制造之路。
(一)严防重点领域污染,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我市以工业源、移动源和城市扬尘污染防治为重点,以严格年度考核、强化目标责任为抓手,以加强部门联动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和环境执法为保障,聚焦打好“四尘、四烧、四气”歼灭战,按月进行调度和通报,持之以恒地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结合阜城大气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建设,排查和整治异常点位,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霾”。开展蓝天行动大气污染防治督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九个督导组,由市领导带队,对各地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落实情况、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驻点督导。在水污染防治领域,不断加强工业、城镇生活和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工作,按月对全市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水质进行通报。在土壤污染治理领域,开展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信息核对和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初设点位核实工作,推进受污染农田土壤治理与修复工程建设。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面,倡导水利绿色发展理念,完善水功能区监督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努力提高用水效率、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2016年我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了5.1%,节约水资源0.2亿立方米。
(二)推动企业节能降耗,打造绿色低碳工业。我市严格落实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制定2017年度责任目标安排,统筹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大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出台了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若干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降低能耗。大力推广发展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主要模式的节能服务业,支持我市工业企业积极与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合作,签订能源管理合同,促进全市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开展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对我市十五家重点企业进行了高耗能行业能耗限额和用能设备监察,被监察企业均符合国家能耗限额标准,未发现落后用能设备。今年8月份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绿色工业过程”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在阜阳界首市举办,会议研讨了我国主要传统重污染行业绿色转型的工程技术和理论方法,从学术及工程应用方面推进我市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污染治理发展进程,促进工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
(三)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创建绿色制造体系。我市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七大主导产业之一,制订了2017年节能环保产业力争实现产值500亿元的发展目标。通过落实省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发展绿色技术和绿色产品,积极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基地,加快回收再利用技术及装备开发,壮大环保技术装备生产和污染治理企业集群,推进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今年8月,我市承办第六届省工业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介会,并搭设阜阳展区进行参展,会议圆满成功,取得了良好的推介效果,受到省经信委和参展参会企业的一致好评。此外,我市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绿色工厂,金种子、雪雨洁具、华铂再生资源三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工厂。
(四)坚持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产业体系。我市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正在大力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以《阜阳市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为引领,落实责任主体,逐年印发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及责任部门。在循环型工业发展方面,我市着力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推动固废资源规模化、高值化利用,利用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以华铂、东锦等再生资源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探索建立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区域性的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区,形成了完善的再生铅、铜、铝、塑料产业链体系。秸秆禁烧注重疏堵结合,发挥秸秆资源优势。2017年上半年,阜阳市秸秆产生量316.81万吨,综合利用量300.66万吨,继续保持零火点。我市建立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重点项目库,成立了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创新联盟,大力建设阜阳生物质综合利用产业园,加快秸秆代木、生物基新材料等工业原料化利用的产业化项目进展,大力发展以农作物秸秆资源为基础的绿色产业。目前,国祯、临泉国能、阜南齐耀等一批生物质电厂已建成,颍东安徽福方公司“秸秆高值化利用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颍州康桥农业公司“秸秆综合利用生产饲料及建设养殖基地项目”等一大批新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五)完善环保体制机制,巩固绿色发展保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书记、市长任双主任的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健全责任考核机制,逐年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在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的分值,每年都与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并将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印发《关于全面建立乡镇(街道)环境保护工作机制的通知》,确保环境监管网格化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县市区环保部门监管力量不足、基层乡镇环境问题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另外我市正在制定《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市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有效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市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各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进展不平衡。二是绿色发展行动部分机制仍不完善。三是绿色发展行动宣传氛围还不浓。
四、下一步发展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培育全社会绿色发展意识。省市上下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短信、报纸、网络等媒体,坚持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传播生态环保知识,普及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营造绿色发展的社会氛围,使之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动,夯实绿色发展的社会基础。
(二)加强政策支持,推进皖北绿色产业体系发展实现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产业体系的支持。面对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必须正确处理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找到适合的产业发展方向。建议省围绕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和皖北地区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多出台含金量高、有操作性的财政、金融、投资、人才等一系列政策,在项目、资金各方面向皖北地区倾斜。
(三)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绿色发展的起点和质量。建议省级层面结合皖北地区实际,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环境科技研究与攻关,加强污染防治、生态治污、生态修复、废水处理工艺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创新和科技攻关。成立基金支持皖北地区企业引入先进的新方法新技术,支持企业与环保、农林系统科研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成立跨区域科研联合体,以强化科研实力,推动产学研的密切联系与科技水平的提升。
2017年是我市深入实施省、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市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按照指导意见和借鉴皖北兄弟城市有益经验,加强市实施绿色发展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按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完善政策措施,强化项目调度,推进重点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我市绿色发展水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