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安徽省国资委巡视员江燕在2017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7-7-19 20:05:27  作者:江燕  点击率:433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2017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此隆重召开。发布会由省国资委牵头,安徽工经联主办,得到有关省直部门、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推委会向关心、支持和出席发布会的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各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向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们高兴的看到,参加今年发布会的企业达到76家,比去年翻了一番,其中国有企业28家,也比去年翻了一翻,这充分体现了各行业、各类型企业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广泛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承担社会责任”作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同时,提出要“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国资委采取多项工作措施,扎实推动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我省企业特别是省属国有企业服从大局,服务社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中勇挑重担,在抗击灾害、扶贫攻坚、促进就业方面勇立潮头,在大事、难事、急事面前勇于担当,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省属企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经济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实现利润总额301亿元,同比增长50.9%;社会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加强,实际上交税费391亿元,约占当年全省财政收入9%,全年平均从业人员60.5万人,负担职工社会保险费用102亿元;环境价值创造能力全面提升,加大省属企业实施清洁化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考核力度,加大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采煤塌陷区治理力度,有序推进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项目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都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更好的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我再提三点希望
      一、坚持“三个结合”。一要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扎实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将履行社会责任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在企业改革措施制定、结构调整、并购重组、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二要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相结合。把社会责任作为推动企业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用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重新审视和梳理企业的管理目标、管理机制和管理内容,不断改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三要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全面a推进依法治企相结合。将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嵌入依法治企全过程,在企业规章、制度建设中全面体现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不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切实保障和维护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二、突出“四个融入”。一要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在制定发展战略、实施重大决策时,要全面分析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及时识别、跟踪、防范、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二要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日常运营管理。将社会责任理念全面融入企业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融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现场管理、风险管理等管理体系,优化相关环节和操作流程,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融合。三要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现有绩效评价体系,把社会责任核心指标逐步纳入业绩考核,探索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四要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供应链管理,在依法合规、安全环保、员工权益、透明运营等方面加强对供应商、分销商、合作伙伴的引导和管理,将道德、环境等社会责任指标纳入供应商、分销商、合作伙伴评估体系,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下游共同履行社会责任。
      三、体现“五个更加注重”。一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更加注重创新实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聚焦社会问题、社会需求、社会关切,结合企业核心优势和主营业务,创新社会责任管理手段和方式,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和社会创新有机结合,拓宽企业可持续发展空间。二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更加注重公平运营。坚持依法治企、诚信经营,不断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各类投资者和债权人合法权益,坚决反商业贿赂和不正当竞争,与供应链、产业链、合作伙伴共赢发展。三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更加注重环境友好。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强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四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更加注重和谐共享。坚持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模范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特殊时期和关键时刻发挥顶梁柱作用,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主动参与当地社区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成为优秀企业公民。五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更加注重公开透明。坚持市场化原则,适应信息社会新媒体快速发展带来的新趋势新要求,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沟通机制,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利益相关方沟通渠道和方式,不断提升运营透明度,赢得社会理解与支持。
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强化社会责任理念,加强社会责任管理,实现社会责任融入,不断提升企业竞争能力,服务美好安徽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上一条记录: 皖北经济发展2017淮南年会组委会召开
下一条记录: 2017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顺利召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