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省内行业协会

安徽省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2016-11-18 16:19:43  作者:  点击率:3053

 
安徽省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   冯皖东
(2016年11月11日)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各位同志:大家好!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计划的第一年,为总结交流机械行业一年来的发展情况,现在我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的委托作安徽省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一、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2016年机械工业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成本不断升高等极端不佳情况,安徽省机械工业协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品结构,基本实现了全省机械工业稳中求进。
      1-9月全省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工业总产值7322.94亿元,同比增长5.38%;主营业务收入6367.8亿元,同比增长9.96%;实现利润总额258.82亿元,同比增长3.99%。
      全年预计:工业总产值9500亿元,同比增长5%以上,其他指标相应增长。
      今年以来,全省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部分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增长快。1--9月,汽车完成930400辆,同比增长16.35%;改装汽车27138辆,同比增长23.06%;汽车出口增长快,1--9月,奇瑞、江汽分别出口4.6万辆和3.1万辆,居全国第一、第二位。叉车完成71095台,同比增长10.31%。矿山设备13830吨,同比增长30.34%;刃具627万件,同比增长36.6%;交流电机1222.02万千瓦,同比增长4.89%;电力电缆416291公里,同比增长6.6%;工业自动化仪表14.89万台,同比增长19.79%;泵77418台,同比增长32.47%,等等。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快。新能源汽车方面,上半年江汽公司生产纯电动乘用车10031辆,销售9720辆,分别增长303.66%和261.07%。安凯的新能源客车产量增长,更多地投入客运和城市公交。新能源设备方面,天康的锂电池、国轩的锂电池更加成熟投放市场。工业机器人发展很快,今年以来芜湖埃夫特等企业的工业机器人产量增加(其中埃夫特增长60%),水平提高。应流集团在核电、航空、能源等方面的高端零部件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合肥市、滁州市、马鞍山市的轨道交通设备发展很快,正在为建设中的轨道交通提供装备。这些都成为全省机械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小型巨人。近年来,我省机械行业注重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一大亮点。据省经信委统计,全省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700家,其中113家已成为全国行业的单打冠军,其中属机械行业的企业占三分之一。例如,天长缸盖为全国众多的汽车、内燃机配套,目前已位居全国行业第一。蚌埠昊方电磁离合器公司生产的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已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二。蚌埠滤清器专业发展滤清器生产,为全国众多汽车企业配套,位居全国第一。安庆环新集团集中发展活塞、活塞环等零部件生产,居全国第一,1--9月保持2位数增长。今年以来,其他专精特新企业又有新的发展,10月初,省经信委又认定2016年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其中有合肥长源、六安轴承等90多家机械企业,占近1/5。
      (四)产业集群专业镇成为全省机械工业重要板块。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安徽省已认定产业集群专业镇179个,其中机械行业也占三分之一。无为高沟的电线电缆专业镇、马鞍山市博望的机床刃模具专业镇、长丰县岗集的汽车配件专业镇、天长市铜城的电工仪表、电缆专业镇等等,成为安徽工业的重要板块,成为城镇化建设的支撑力量。今年以来这些专业镇又进一步壮大。今年10月,省经信委又认定第五批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共24个,其中有淮北杜集区段园镇(装备制造)等5个,占1/5。
      (五)企业兼并重组取得新的进展。今年以来,合肥锻压机床公司收购中科光电公司,实行对中科光电公司的100%股权过户,通过收购,加快智能装备发展。中鼎公司收购欧洲汽车零部件企业,即以旗下中鼎欧洲公司斥资1.3亿欧元收购德国的电机电池控制系统、驾驶辅助和底盘电子控制系统供应商“AMK”公司,更好地发展中鼎的汽车零部件主业。
      (六)企业管理取得新成果。近年来安徽机械行业实施管理创新,积极推行精益生产、卓越绩效管理和六西格玛管理,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又取得新的成果。据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近日公布,安徽省又有安徽叉车集团、江淮汽车股份公司获第12批机械工业现代化管理企业称号,江淮银联重工公司、皖南电机股份公司获第19批机械工业管理进步示范企业称号。同时,产品质量和产品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省经信委认定两批2016年安徽工业精品226个,其中机械产品近70个,占1/3,如合力公司G系列1.5吨叉车、皖南机床公司640系列立式加工中心,等等。
      二、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工业增长压力仍大。全行业受制于内外需疲弱、产能过剩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机械工业增速始终保持较低水平。智能制造、先进制造、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增长较快,但总体占比较低,尚不能对工业增长发挥有力的支撑作用。
      2.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市场需求低迷的问题较为突出。多数产品供大于求,工业产品价格回落明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各类要素成本攀升、投资环境存在缺陷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并导致金融机构惜贷慎贷,投资动力减弱,导致制造业投资下滑。
      3.企业经营困难较大。部分行业生产经营仍很困难,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企业贷款难度增加,财务成本进一步攀升,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比较突出。一方面,受银行资金短缺影响,获得贷款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银行金融票据创新使用过度,增加了企业财务费用。
      4.外部需求增长动力不足。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436.76亿元,同比下降2.93%,已连续多月负增长。外部需求依然相对疲软,贸易保护主义始终存在。与此同时,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等因素有助于稳定外贸增长。今年以来重点联系企业出口交货值一直连续负增长,表明机械工业出口压力较大,扩大出口的难度亦大。
      三、2016年主要工作
      (一)深入企业调研,指导行业发展。今年以来,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帮扶,协会先后到合肥、芜湖、阜阳、马鞍山等市以及繁昌、蒙城等县进行调研,总结了合肥市发展新能源、芜湖市发展工业机器人、繁昌县发展3D打印技术等经验,进行宣传推广;还了解企业在发展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引起领导重视,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时吸收了联合会的意见与建议,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加强监测预测,提供行业信息。在行业面临诸多困难、经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加强监测预测更为必要。今年以来,我们协会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监测预测没有放松。我们继续做好统计工作,坚持一月一报表制度,每月编印“安徽省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简报”,上报省经信委等有关部门,下发各市行业协会和全省重点机械企业。我们还加强经济运行分析,7月27日至28日,我们在黄山召开全省机械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交流企业的经验,探讨今后发展的路子,这次会议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起到了积极任用。
      (三)举办展览,为企业开拓市场。由于机械工业的多数产品市场竞争激烈,销售更显得十分重要。今年以来,我们先后会同安徽好博塔苏斯展览公司在合肥滨湖会展中心举办了2016中国中部(合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有300多家企业上万种产品参展;与马鞍山市政府在博望举办了第十届马鞍山(博望)机床暨刃模具展。此届展览由1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我们通过举办展览,为企业宣传产品,树立形象,促进产品销售,宣传安徽机械品牌起到了很好作用。
      (四)制定安徽省智能装备制造技术路线图。为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加快我省智能装备发展,从去年下半年起,我们受省经信委委托,制定《安徽省智能装备制造技术路线图》,到6月份已完成初稿送审稿2万字,并已打印出来送省经信委等有关部门审改。路线图的制定将对全省智能装备制造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五)高新技术培训,提高人员水平 。为帮助行业企业掌握智能制造技术,提高智能制造技术水平,在合肥举办了2016安徽省智能制造技术高级研修班,参加研修学习的共50多人,我们邀请有关著名专家讲授。通过学习、研修,对合格人员发给结业证书,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明年的工作意见安排
      当前,机械工业形势总的看好。尤其令人鼓舞的是,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机械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我省根据这个意见制定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机械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实施意见》,全文共3部分14条,这对机械工业是一个很大的支持。协会要抓住机遇,做好工作,开展活动,促进我省机械工业健康发展。
明年,协会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宣传贯彻“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机械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实施意见》是一个重要文件,必将引起各级人民政府对机械工业的重视和支持。协会要把贯彻这个“实施意见”作为大事来抓,通过举办学习班、开座谈会、到市县宣讲,宣传“实施意见”的重要意义,明确发展思路,推动机械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促进我省机械工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完成“安徽省智能装备制造技术路线图”的定稿和发布。通过发布,指导行业企业抓好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加快安徽智能装备的发展。
      (三)继续做好监测预测、统计报表工作。加强经济运行分析,指导行业发展。努力促进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产销增长。
      (继续办好明年的展览,包括中国中部(合肥)工业装备展(第17届)、马鞍山机床刃模具展,为企业产品开拓市场。
      (五)进一步做好经济技术咨询服务,加强行业指导,促进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我们做到:凡企业需求的,我们尽力满足。
      (六)完成省经信委、省发改委交办的工作,做好为领导机关服务。
通过努力,促进2017年全省机械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其他经济技术指标相应增长。
 

上一条记录: 安徽工经联在合肥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主席团第四次会议暨2016年行业协会座谈会
下一条记录: 上半年我省医药工业运行概况及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