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皖北年会

季昆森:在阜阳市建市20周年纪念大会暨循环经济示范企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6-5-3 8:50:10  作者:  点击率:1502

省人大原副主任、省循环经济研究会会长  季昆森
(2016年4月20日)
 
同志们:
    今天阜阳市召开建市20周年暨“十二五”优秀企业、企业家、创业人才和循环经济示范企业表彰大会。在此,我代表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省循环经济研究院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阜阳撤地建市2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在经济建设、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广大干群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阜阳在全国的正面形象、知名度越来越高,阜阳在全省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位次也越来越靠前,阜阳发展循环经济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在全国影响越来越大。而且,在国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们对阜阳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下面谈两点看法。
     一、阜阳市的循环经济工作成效显著
    1、阜阳市发展循环经济工作起步早、成效显著。不仅在安徽名列前茅,而且在全国也有影响。早在2001年、2002年,我在阜阳调研时就发现了一些循环农业的好典型。2003年11月6日,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循环经济论坛大会上,我就列举阜阳农民发展循环农业的做法和成效,对与会者启发很大。
    2、阜阳市的农民群众在实践中对发展循环农业有不少创新,在全省、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他们不仅自己根据不同情况发展循环农业,而且成立各类跨省专业协会,从2005年开始,面向全国举办循环农业培训班,这种培训班有理论,有典型,学了就能用,用了就有效,吸引了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的同志来阜阳学习,对推动全国循环农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3、阜阳市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胡连松、宋卫平、于勇、李平都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工作。各级领导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过问,亲自提要求,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循环经济更好发展。
    4、各县(市、区)、乡镇及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发改委系统,涌现了一大批宣传、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积极分子,形成了一支发展循环经济的骨干队伍。
    5、阜阳市在农业、工业、园区,都涌现了一大批破解发展难题的循环经济好典型。
    6、循环经济在阜阳的实践对全省、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全国不断来人到阜阳学习,特别是2007年4月21—24日,国家发改委在阜阳市举办首次“全国农业循环经济与新农村建设培训班”,24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参加培训学习。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临泉、阜南、颍上三县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对阜阳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各种模式和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2014年11月19至21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在阜阳市召开全国首次农业循环经济现场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副省长杨振超出席会议。解振华指出,循环经济理念在阜阳已广泛深入人心,农业循环经济的各种模式在阜阳都能看到。解振华还强调,构建多功能大循环农业体系,是拓宽农业增值空间、增加农业整体效益、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农业循环经济的主要发展方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发改委、农委(农业厅)负责人出席会议,再一次向全国各地宣传了阜阳,宣传了安徽发展循环经济的做法、成效和经验。
    7、界首市、阜南县被列为全国循环经济的试点示范单位。2016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批准阜阳市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阜南县是全国唯一的循环经济农业林业试点县,特别在发展循环林业,提高平原林业资源产出率和效益方面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该县大量收集本县和周边地区林业三剩物,创办了国内最先进的沪千木业等林木加工企业,大力发展林地经济,实现了三个效益的共赢与提升。界首市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把土法炼铅这样一个严重污染环境,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濒临灭绝的行业变成界首市的重要支柱产业,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成为制定全国同行业标准的单位,并从田营铅循环经济工业园,扩展到光武塑料循环经济工业园、铝循环经济工业园。2013年,循环经济的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3%,占规上工业总税收的76%。2007年,界首田营铅循环经济工业园被批准为第二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010年被批准为全国七个城市矿产之一。2013年,又被批准为全国40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之一,位列县级循环经济示范市(县)首位。2015年界首市规上工业循环经济产值348.7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8.6%。2015年,规上工业循环经济税收总额10.89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税收78%;2016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循环经济产值102.6亿元,同比增长23.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0%。2016年一季度循环经济税收总额23246万元,占规上工业企业税收82%。2016年一季度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
     8、阜阳市循环经济研究会成立后,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很积极、很主动,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在政府和企业、群众之间,架起了桥梁和纽带,发挥了一个社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9、宣传发动广泛深入。2005年12月6日,阜南县县委、县政府邀请我作循环经济报告,县里设主会场,各乡镇设分会场,广播、电视直播,听众达2万多人;2007年4月25日,颍上县委、县政府邀请我作循环经济报告,县里设主会场,各乡镇村共设377个分会场,广播、电视直播,听众达3万人;2014年2月25日,我应界首市委、市政府的邀请,作题为《提高资源产出率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的报告,主会场1000多人,各乡镇设分会场,广播、电视直播,听众达十万人。我在全国各地宣传阜阳市大规模组织群众收听循环经济报告,大家都很佩服。
      10、我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些新观点是在阜阳市调研学习的基础上产生的。如2010年4月提出,在大田大面积粮食生产、农业生产中全面推行以“九节一减”为主要内容的循环农业,提高农业的资源产出率;2006年8月29日,在临泉县调研时,我提出融合发展循环、创意、服务三个经济,提升经济、社会、生态三个效益。2007年初在阜阳调研时,我提出循环经济也要优化提升;针对2007年淮河发大洪水时,我向阜南县负责同志建议,把发展循环经济与灾后恢复重建、扶贫开发、县域经济、新农村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阜南县立即将五者结合整体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思路写进县政府文件,2013年3月27日,阜南县负责同志向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调研组汇报时说:“阜南县正因为穷才发展循环经济”;2009年3月,在阜阳调研时我提出,以循环经济为原则,以创意经济为引擎,以服务经济为纽带,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政策机制为保障,可以更好实现绿色转型跨越发展;2010年在分析阜阳食用菌等循环经济典型企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不同对策产生不同效果后提出,随着形势的发展、市场的变化、科技的进步、实践的深入、认识的深化,发展循环经济的模式也要随之不断调整优化提升。
      二、几点建议
     阜阳市已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批准为循环经济示范市,这既是荣誉,对已做工作的充分肯定,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总结经验、深化认识。像阜阳在一个市的范围内,八个县(市、区)、工业、农业、园区都有发展循环经济的好典型,这在全国是不多得的,有许多宝贵的经验。我看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二是基层企业、群众发展循环经济的自觉性比较高。
      从国际上看,循环经济已形成世界潮流,成为人们破解资源能源环境与经济发展尖锐矛盾的有效途径和基本模式。
      2014年,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上指出,欧盟、日本、韩国、美国都希望和中国加强地方性技术交流,循环经济是其中之一。
      多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深认识到,发展循环经济不是单项的经济工作任务,不是简单的综合利用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基、重要基础和有效实现形式,必须上升到国策的高度。从生产、流通、仓储、消费的各环节,全过程,全社会,从总体上、全局上、体系上来谋划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2003年11月30日我提出,“循环经济是追求更大经济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和更多劳动就业的先进经济模式。”“四个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是破解“转型”与“加快”的矛盾,在“转型”中“加快”,在“加快”中“转型”的有效基本路径。
      运用“四个更”的原则,有利于增强我们观察、分析、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有利于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在经济工作中坚持“红线”、“底线”的思想。要把握的“红线”是,不浪费资源,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即实现“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的愿景。要把握的“底线”是,一不能亏损,二不要失业,即实现“更大经济效益,更多劳动就业”的愿景。突破了“红线”、“底线”,就不符合“四个更”的要求。因此,循环经济就是保护环境的经济,就是自主创新的经济,就是科学发展的经济,还是随着市场变化不断按“四个更”的原则进行自我调节的经济。
      多年来的实践还表明,循环经济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3、建议按照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对阜阳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市的要求,从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出发,从落实省委提出的“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4105重大决策出发,从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在原制定的循环经济规划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和制定实施方案,制定优惠的扶持政策。深化改革,优化体制机制,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把阜阳市真正建成全国领先的循环经济示范市。
      4、阜阳市的循环经济经过十几年的大发展,涌现了大量各有特色的先进典型,今天在大会上表彰了部分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建议全面总结各县(市、区)、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再从中优选代表性强、成长性好、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加大扩散推广的力度,加强产业化,做成大项目。
      5、建议把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作为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市的重要内容之一。
      (1)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是落实习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上提出的“减少化肥施用量、农药施用量”重要指示的治本之策,是落实习总书记在2014年12月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有效实现途径。
      (2)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完全符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完全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
      (3)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是从根本上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农民,为广大群众送去健康,为企业带来无限的良性商机,得到基层干部、农民和企业家的赞同。
      6、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是一项开放的复杂大系统,目前体制上存在“各管各的事,各讲各的理,相互分割,缺乏联系、缺乏沟通、缺乏合作”的局面,这就迫切需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在主要负责同志的坚强领导下,强调大跨度联系,既要有明确分工,又要协同作战,形成攻坚合力。以整合目标,整合认识,整合资源,整合资金,整合力量,各部门既要按照各系统的部署和要求打好各自的“牌”,又要打好整体的“牌”,以形成整体的效益和整体的品牌。如果能这样做,凭已有的力量、资源、资金就可以取得更大的成效,就可更好更快的落实省委提出的“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战略决策,加快阜阳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市的步伐,为实现绿色转型、跨越发展,建设美丽阜阳,为实现振兴中华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记录: “皖北经济发展2016年蚌埠年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召开
下一条记录: 阜阳建市20周年优秀企业、企业家、创业人才和循环经济示范企业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