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首届“安徽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2016-5-27 15:04:06  作者:  点击率:1358

        5月10日下午,由省国资委、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安徽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研讨会”在合肥丰大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我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推进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即将举办的第5届安徽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的顺利召开做准备。
      会议由安徽工经联会长,江汽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安进主持。安徽工经联原会长、省人大原代主任黄岳忠,省国资委副主任叶传柏,省经信委综合法规处副处长沈青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的陈锋处长与中国商道纵横公司副总经理刘涛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央企CSR:从实践创新到管理创新”与“社会责任国家标准解读”的专题报告;中科大教授洪咸友与安财大教授胡登峰到会并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新趋势与大意义的发散性思考”与“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到社会创新拓展”的专题报告;芜湖市工经联原会长、原副市长程晓苏,阜阳市工经联会长、市人大原副主任李新才和安徽合力、皖北煤电、晋煤中能化工的企业代表分别从各自的角度作了专题交流发言。有关省直部门、各市工经联、有关全省行业协会、部分高等院校、省属国企和长期关注社会责任工作的非省属国企的相关领导或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省属国企20多家近30人)。
      省经信委沈青马副处长就我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进展情况、当前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的认识和实践误区及加快完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体制和机制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首先,要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先导作用,为我省企业推进社会责任和管理提供科学指导;其次,要坚持“政府引导、行业推动、企业实施、社会参与”四位一体推进模式;第三,要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积极探索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切入点;第四,要加强对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宣传,营造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良好氛围。
      省国资委副主任叶传柏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叶传柏同志首先分析了当前我省国有企业的运行特点,他指出:近年来,我省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企业围绕中心工作,在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等方面勇立潮头;在急事、难事、险事、重事等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在国企改革、转型发展、科技创新上勇于探索;在坚持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上勇当先锋,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和推进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我省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社会预期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到位,有的企业没有把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提到应有的位置,把社会责任当成可有可无的工作;二是推进力度不够大,缺乏统筹规划和系统研究,有的企业想起来时布置一下,没有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长效机制没有建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没有实现常态化;三是手段形式单一,宣传推介力度不大,对社会责任整体内涵把握不准确,以为履行社会责任仅仅是捐赠、扶贫等。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不及时、不规范、质量尚待提高。
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再上新台阶。叶传柏同志指出:当前,要注意准确把握以下三个关系。一是履行社会责任与深化企业改革的关系;二是履行社会责任与加快企业发展的关系;三是履行社会责任与推进依法治企的关系。
      叶传柏同志进一步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已将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纳入综合考核,今年是第一次试行。国有企业要进一步按照工作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努力成为全社会依法合规经营、践行公平正义的榜样和表率。当前,要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二是要抓紧建立健全社会责任工作制度;三是要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四是切实加强党组织对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领导。
      安徽工经联原会长、省人大原代主任黄岳忠同志参加会议并指出:  一、要提高企业对履行社会责任的认识。企业要对利益相关方、社会和环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时代精神,当前就是要坚持和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管理与实践。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很大,企业经营困难,要实现省委省政府调转促目标和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需要管理创新,履行社会责任就是管理创新。企业通过贯标,构建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主要体现在效率、效益、能耗、物耗、排放五个方面;二、社会责任工作是工业文明进步、社会实践的产物。要把社会责任管理同企业战略管理、经营管理和日常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要在现有的管理体系融入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和要求,形成体系,部署、总结、检查和考核该项工作,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三、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工作。要形成社会责任管理的体制和机制,把社会责任管理标准贯彻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去。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的企业规模大、社会责任重,应按中央有关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精神积极带头、做好表率;四、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企业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因此履行责任的内容和要求也会有所不同。不同企业应突出重点,以重点带一般,做到纲举目张,带动全盘。
 
 
                                        (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陶卫民)

上一条记录: 安徽工经联举办企业编写社会责任报告辅导班
下一条记录: 2016年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知识培训班开班纪实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