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洪咸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新趋势与大意义的发散性思考

2016-5-27 11:22:22  作者:  点击率:1855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 洪咸友
 
      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趋势
     只要浏览一下《财富》500强企业的官方网站,你就会发现:近年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出现了许多新形式和新趋势,它们包括:企业的本土社会责任和跨国社会责任、企业的公民责任、企业的慈善活动和公益行为、企业的教育和文化捐赠、企业的社区参与和社区融合、企业自身责任及员工关怀、企业作为全球公民的责任,等等。
      基于上述关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新趋势的发散性思考,一个来自于世界可持续发展商业委员会给企业社会责任(CSR)一个全新的定义:就是企业将对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将与员工、他们的家庭、当地社区以及整个社会合作带来改善生活质量的承诺。而另一个全球性非盈利组织则赋予企业社会责任更宽广、更发散的全新内涵,即“企业应当以一种能够满足或超越社会对它们的道德、法律、商业和公众期望的方式经营。”
      除了上述有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性思维和发展趋势,在近十几年里,各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行为上也展示了一系列鲜活的形式和丰厚的果实。比如:企业对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的捐赠额大幅度增长;企业通过自身改革的深化和经营方式的转变,经营有效性明显提升;企业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逆境下,敢于担当,善于应对,支撑经济社会大局,造福员工及利益相关者的事迹层出不穷。针对社会责任的企业报告在逐年增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社会标准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的公益和慈善捐献在从一种义务向一种战略转变。
     上述有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趋势,助推了社会文明向新时代的跨越,作为一种强大的正能量,有力地促进了我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逆势上扬,引领世界。
       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大意义
      所谓的“大意义”,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宏观方面,惠及国家、社会、消费者乃至整个国民;二是微观方面,利好企业有效经营和良性发展。
从宏观方面看,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使整个社会受益:
       1、推进社会大文明体系发展和完善。企业通过员工透过产品,向社会展示了对社会责任的品格、对员工关爱的情怀、对环境保护的承诺、对产品质量的保证、对公益事业的关心,这一切,无一不是对社会文明体系的张扬和奉献。正如韩国大宇集团前总裁的箴言,大宇集团的第一产品是大宇人,是融进了大宇精神、大宇灵魂的大宇人,他们不仅能将大宇产品推向世界,也将大宇文化、大宇精神融入世界。这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宏篇巨制。
      2、强化实体经济体系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履行了社会责任,必然推动企业内在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增强,进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整个国家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实力,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的大好局面。
      3、助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内心三大和谐格局的形成。企业是社会经济实体的主体,容纳着亿万员工同生共荣,又是与自然资源、社会生态密切相关的经济组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然贯穿着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内心三大关系的正确处理和友善包容,对整个社会的和谐并蕾,确是一大贡献。
      从微观方面看,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使企业自身利好。
      1、有利于企业市场份额提升。许多企业调查证明:消费者的84%对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企业有着更积极的印象;78%的被调查者说,他们会更愿意购买那些有良好社会形象、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的产品;学者们还以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了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参与会增强品牌偏好。
      2、有利于企业品牌定位的巩固。在《品牌的精神》一书中,普林格尔和汤普生两位作者通过实例充分证明,把一家企业或一个品牌与相关的公益事业联系起来,一定能够提升“品牌的精神”,赢得市场。
      3、有利于企业影响力的扩大。距今12年前,《财富》杂志发布了一份“美国最值得尊敬的企业”年度榜单,正式将社会责任作为最值得尊敬的企业的八大属性之一。这八大属性除社会责任外,还包括创新、财务稳健性、员工才能、企业资产运用、长期投资价值、管理质量、产品和服务质量等。
      4、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员工。一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能够对潜在的和当前的员工以及市民和高级主管产生积极的影响。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完成的两项针对MBA学生择业意向的调查指出,这些研究生不仅期待适当的薪水、职务和晋升机会,也在寻求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和正确的企业文化。
      5、有利于运营成本的降低。一些职能部门证明,企业能很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就会有更多机会获得拨款和奖励,乃至其他优惠政策,从而促成运营成本的降低。还有,每年的社会责任报告,引起广大消费者和社会的关注,这是一个既能获得荣誉、赢得社会赞许,又是一种免费而且影响力更大的广告,能获得更多免费宣传企业的机会。
       6、有利于投资吸引力的增强。许多事实证明,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参与能提高本企业股票的价值,而且能吸引更多新的投资者。有许多理论家分析认为,“重视道德、社会和环境责任的企业有迅速增长的资本获取途径。相反,如果不重视社会责任,企业就很可能得不到这些资本的注入”。

上一条记录: 赵国忠:把责任融入管理 让安全成为常态坚定不移追求 “零死亡”目标不动摇
下一条记录: 张孟青:关于“安徽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研讨会”的发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