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胡登峰: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到“社会创新”拓展

2016-5-27 11:23:50  作者:  点击率:1816

安徽财经大学、省皖北发展研究院院长   胡登峰
(2016年5月10日)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CSR)是一个发展的范畴,今天我们谈到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从狭义上说是一个法律行为,从广义上说是建立在契约精神基础上的企业公民行为。今天我们看企业社会责任已不足以满足企业可持续经营的需要,而必须从社会价值创造角度丰富企业社会创新(CSI)内涵。CSI近年来越来越为全球企业领袖及政府领导重视及倡导。CSI鼓励企业透过生产、营销、人力资源、研发、财务投资等运营资源,结合社会关注的问题,创新提出战略性方案,解决社会问题并能创造社会经济的共享价值。
       一、如何看待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观显然不仅仅是企业为社会做什么,而是对企业、社会、政府所做一系列制度安排。这些制度逻辑基础是企业怎么看待自己与社会关系,以及社会如何理解企业行为以及这种行为的社会影响和社会反应。
立足企业视角,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就意味着企业选择以对社会负责任的方式开展运营。在此意义上讲,企业社会责任首先是企业使命,即企业为什么而存在?企业是为了创造价值而存在还是企业仅仅为了获取价值而存在,这样的回答对初创的企业家,可能还没有思考过,但是对于一个已经过了初创期的企业来说,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其次是企业的行为方式,企业如何与其他企业、与社会打交道。如果我们传统的企业使命和行为方式围绕股东利润最大化目标所指引,那么今天我们必须有所改变,而且这种改变根植于我们的战略及其业务流程和工作内容。
      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群体的参与和社会自觉意识已经不同于过去。
      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企业更需要从企业自身和社会角度重新审视自己的责任。
      今天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战略和行为中更多地考虑到企业与社会发展之间关系,正如德鲁克(1995)所阐述的那样:“在企业经营活动中重要的是管理者应该意识到他们必须考虑公司政策和公司行为对于社会的影响”。企业的行为方式必须立足于社会,注重通过对例如股东、员工和社区以及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的社会价值来审视和改进企业的业务流程,重视通过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和合作以激发利益相关方的价值创造潜力,并以能否实现整个社会价值最大化作为判断企业战略合理性和行为有效性的标准。
企业坚持社会责任是企业重要的战略思考,能够帮助企业重新思考企业和社会之间关系,并形成企业发展战略和行为方式,指导企业如何管理自己员工、如何建立一个好的合作队伍,形成企业社会影响力,并能够把这种影响力转化为商业机会(德鲁克,1984);企业社会责任是重要沟通资源和话语体系,通过有效的责任沟通,一方面可以带来更多社会资源支持,另一方面形成快速有效的行动能力,帮助解决企业和社会问题。当今世界发展,责任沟通已经成为企业多种展示自己,形成企业公民行为的好渠道和方式,而对话语体系掌握和运用,已经形成企业、行业乃至于国家重要的软实力。今天我们说的企业责任报告,就是重要的沟通工具和形式。
      立足社会视角看,承认企业社会责任,就是赋予了企业更多责任行动要求,就是承认企业拥有与社会责任关联的资源配置权,是允许企业在市场机制、政府调控机制和社会治理机制之外,获取了与该种责任相对应的全新的资源配置机制。资源配置机制有助于明确企业的公民地位,明确了要通过坚守的法律和道德底线,引导和创建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关系,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创造社会价值,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发展的主题。过去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内容是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与慈善责任。今天随着五大发展理念确立和安徽省深入推进创新型省建设,企业社会责任在内容上更应该提升为“社会价值”创造和在行动上更应该体现为“创新拓展”。
       二、企业如何做到“社会创新拓展”
       认识改变是基础。企业必须坚持思想先导:一是在社会责任中导入创新发展理念,将创新理念和要求全面融入企业社会责任中去,全面认识创新的社会功能与企业内部创新管理功能,坚持管理延伸和功能延伸,坚持把企业内部管理和企业对外部资源和环境管理有效对接。例如内部学习可以拓展为企业内外结合开展学习,让员工了解整个行业及社会发展形式,形成全面学习;二是拓展价值创造视野,要抓住企业在社会和行业中的影响和社会期望,分析和把握企业战略发展与社会发展内在关联和逻辑关系,做好角色定位和责任使命,从国家、区域及行业发展角度整合资源,形成基于社会的社会价值创造战略发展视角,例如在扶贫攻坚中,企业可以改捐赠行为为直接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行为;三是形成“社会创新拓展”内在认识,在社会责任观点上,要形成三点认识:一是改变过去强调合规而非创新思维,要强调社会责任合乎规定向“社会创新拓展”方向发展;二是在做好一般合规基础上,有重点突出“社会创新方法和手段”,根据中小企业情况,有侧重性地从企业的生产营销乃至财务、研发任何一个环节切入,形成“社会创新拓展”的关键内容和亮点;三是要求企业在传统单向的慈善捐款及公益活动之外,扩大协助解决社会发展问题的创新策略和行动方案,彰显企业的运营价值及经济和社会双效贡献。
      行动改变是核心。企业必须坚持变革创新:一是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核心是要统一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的管理目标,落实“创新拓展”的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模式,在探索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管理企业运营对社会、利益相关方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实现综合价值最大化的发展战略;二是实践新的工作方式,透过生产、营销、人力资源、研发、财务投资等运营资源,结合大众重视的社会问题,创新提出解决方案,创造社会经济的共享价值;三是催生企业新的行为表现,保证企业在做好企业内部运营管理基础上,把解决社会问题和提供行动方案作为企业搞好与社会、行业及其社区关系关键环节,把企业行动和社会价值实现自觉联系在一起。
      绩效改变是目的。企业必须坚持全面绩效为本:一是企业坚持一般社会功能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企业社会创新功能,把社会创新功能的实现作为企业核心功能,并且贯彻于企业的全面绩效管理中,形成企业绩效管理围绕和服务于企业的社会价值创造过程中;二是全面营造和谐的利益相关方关系,建立“社会创新拓展”利益保证和手段,形成共同的情感维系和利益基础;三是以形成“社会价值”至上理念和社会形象,积极利用社会媒介和手段,积极塑造和全面营销企业的社会价值品牌形象,争当担负责任和努力贡献的“公民”。
 

上一条记录: 洪咸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新趋势与大意义的发散性思考
下一条记录: 张孟青:关于“安徽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研讨会”的发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