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责任

李新才:践行新发展理念 担当社会责任

2016-5-27 11:21:31  作者:  点击率:1787

阜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市人大原副主任  李新才
(2016年5月10日)
                 
      阜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成立于2006年5月,担负着沟通党委、政府和工业经济界的桥梁和纽带职能作用。在10年的风雨磨砺发展中,联合会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创新办会、企业家办会”的原则,坚持把担当社会责任作为行业协会发展之本、活力之源;坚持以有益活动提升协会品牌竞争力;积极搭建“配合政府、面向企业、推进创新、培育品牌”优质服务平台,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企业家的信任。
      10年间,联合会在促进当地工业经济发展,表达及维护行业利益,整合工业企业资源,引领工业企业家建树立业,激励企业家创业精神,动员企业家科技创新、诚信守法、遵守社会公德、扶贫济困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发挥了主要职能作用。
      一、树立标杆、示范带动,引领企业家形成履行社会责任、行社会公德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同志指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指出,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引导企业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会开展了企业家与社会责任发展论坛,邀请省工经联专家举办企业社会责任专题讲座,有10家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工人就业、国家纳税、爱心捐助等贡献突出的知名企业:安徽金种子集团、安徽晋煤中能、阜阳烟厂、阜阳商厦、安徽华源药业、安徽昊源化工集团、安徽文王集团、安徽华信药业、安徽天筑集团、安徽京九丝绸集团,被授予阜阳十大践行社会责任突出贡献企业。
     上市公司安徽金种子集团,按照省工经联的部署,每年向公众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006年以来,仅10年间,企业累计向社会救助扶贫、爱心助学捐资捐助1亿多元,获得中华慈善奖最高荣誉称号,使金种子之爱洒遍中华大地。晋煤中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影响力较大的化工企业,也是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典型企业,2014年、2015年,公司两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
      通过树立标杆,示范带动,全市企业家形成了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德的良好风尚。
      二、开展表彰活动,激励企业家精神,以精神支撑企业家为新时代发展创造新业绩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汇聚成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精神是事业的重要支撑。人无精神不立,业无精神不兴,一个没有精神支撑的人,是一个无所作为的人;一个无所作为的人,难以成就一番大事业。激励企业家精神,就是激励企业家的拼搏精神、创业精神、革新精神、奉献精神、团队精神以及企业家的国家情怀、国际视野等。建立一支优秀的、卓尔超群的工业企业家队伍,是新时期联合会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为此,2009年,我会开展的庆祝建国60周年企业家金牛奖表彰;2014年,开展的庆祝建国65周年的企业家龙马奖表彰,都是鼓舞企业家弘扬拓荒牛精神和弛而不息的龙马精神,创造时代新业绩。
      今年4月20日,我会召开的建市20周年暨“十二五”百佳优秀企业家和百佳优秀创业人才表彰大会,主旨是提振企业家精神,传播企业家正能量,动员和激励企业家,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精神支撑企业家奋力健行,创造辉煌。
      三、增强大局意识,加强行业自律,服务行业发展,搭建沟通平台,推动行业内外交流与合作
     围绕省委、省政府振兴皖北发展战略决策,2012年,由我会倡议,省工经联牵头,省皖北办、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工经联、阜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皖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在阜阳召开。我会出色地完成了省工经联和阜阳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会务工作。论坛的举办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如今,每年一次的皖北论坛已形成长效机制,先后在阜阳、淮北、亳州、宿州市召开,成为省委、省政府,皖北六市振兴皖北、发展皖北,推进皖北工作的影响力活动。
      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合肥、阜阳结对合作战略,2011年,在合肥、阜阳,两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会与合肥市企业家联合会发起主办的 “首届合阜企业家战略合作高端论坛”在阜阳市召开,300多位企业家牵手达成《合阜企业家战略合作联合宣言》,有效地促进了两市企业家的合作交流。如今,在合阜现代产业园,以江汽集团为代表的著名企业投资兴业、落户生根,为阜阳工业经济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围绕阜阳市委、市政府实施的质量品牌、银企诚信、依法治企、创新创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等发展战略,我会积极开展了阜阳银行家企业家诚信发展论坛、阜阳本土企业发展战略论坛、阜阳工业品牌发展战略论坛、阜阳市依法治企创新创业企业家论坛、百佳竞争力品牌企业宣誓大会等诸多“主题重大、创意新颖、成效明显、影响广泛”的品牌活动,邀请国家部委领导、专家学者为阜阳经济发展把脉献策。还发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阜阳本土企业发展战略联合宣言》、《阜阳工业品牌发展战略联合宣言》、《阜阳银企诚信联合宣言》、《阜阳市依法治企创新创业倡议书》等。
      通过开展以上活动,加强了我会的行业自律,提升了服务行业发展质量,代表了行业企业和广大会员的利益;较好地搭建了沟通党委、政府和企业家的平台;促进了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企业家的品牌建设、诚信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为阜阳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四、认清新形势,担负新职责,引导更多的企业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当前,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功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是新形势下的首要重大任务。作为行业协会组织,倍感使命艰巨、责任厚重。
      为此,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创新办会、企业家办会”原则,引导会员企业家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努力拓展改革发展空间;引导企业家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坚持正确利益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赢得好名声、好口碑;引导企业家绿色发展,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开展节能环保活动;引导企业家热心参与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关心支持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和谐和稳定贡献力量。
      五、建议
     由省工经联牵头,适时开展全省企业社会责任表彰活动,总结成功经验,表彰先进典型,树立标杆,示范带动,以此促进全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建设。
 

上一条记录: 洪咸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新趋势与大意义的发散性思考
下一条记录: 张孟青:关于“安徽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研讨会”的发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