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市工经联

马鞍山市工经联2013年工作报告

2014-1-17 16:15:25  作者:  点击率:2772

2014年1月10日
 
    同志们:
    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马鞍山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于2012年12月20日正式成立,至今已经一年了。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工经联和市经信委的指导下,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为马鞍山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我受市工经联理事会委托,向大会作2013年度工作报告。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出谋献策
    马鞍山是安徽的工业重镇和核心城市,在全省的战略宏图中具有重要地位。工业是马鞍山的立市之本。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始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马鞍山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基于这一认识,市工经联从成立第一天起,就把我市工业经济的转型与发展作为关注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这个重点进行调研、考察、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献计献策。
    3月20日下午,市工经联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常务理事会暨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市工经联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向参会人员传达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精神。省人大原代理主任、省工经联会长黄岳忠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会议对2013年工经联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确定刘汉如、冯家伟为2013年工经联执行主席。此次会议也是一次现场会议,与会代表现场实地考察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示范生产线,并从华菱星马自主创新的实践中受到极大的启示与鼓舞。
    把工经联的新平台如何与老科协的智力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发展马鞍山的新兴产业和新增长热点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是2013年工经联成立以来考虑的重中之重。2012年6月,老科协副会长、原马钢常务副总经理朱云龙撰写了一万余字的研究报告《关于在马鞍山市培育开发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分析和建议》,此报告在协会主办的内刊《决策参考》第1期上刊登后,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时任市委书记郑为文批示:机器人产业是我市铁基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重要内容,理应列入工作计划,关键要确定项目载体,扶持发展。该分析和建议很有价值,很有启发。时任市长张晓麟批示:主渠道为招商引资。季翔副市长和其他市领导也分别作出了相关批示。省工经联会长黄岳忠对该报告高度重视,亲自将阅件批示给省科技厅。省科技厅为此专门召开全省工业机器人座谈会,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机械学会、安徽省智能研究所、芜湖奇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安徽华速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马鞍山市科技局、马钢集团公司、马鞍山惊天液压制造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朱云龙被特邀出席并就在马鞍山市或集聚部分区域培育开发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建议作重点专题发言,进一步引起与会领导及专家对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密切关注,在全省科技界、省直经济主管部门、企业界产生了较大的积极影响。
    为了落实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市工经联一成立,就把进一步探究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作为新的一年该协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了筹建项目载体和工作平台,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和技术创新的步伐,协会专门成立了由市工经联理事、副秘书长、发改委副调研员杨根子具体牵头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前期研究和工作小组,会同马钢、安工大科技专家,从多侧面开展了前期研究和调研,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当时,适逢省发改委按照省工业机器人座谈会精神组织申报安徽智能化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发展试点项目,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将正在热议的机器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列入申报项目,一举取得了成功。专题研究促进了省发改委成功申报“国家芜马合机器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示范区”重大项目。国家以项目为抓手,将从政策、资金、土地、税负等诸多方面对工业机器人产业给予重点扶持与支持。最近,魏尧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正式把推进机器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列为2014年工作的重点。芜马合机器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示范区的建立,老科协、工经联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推动钢构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重组,是2013年工经联与老科协优势互补、合力推进的又一项重点工作。2012年,由刘玉兰(老科协副秘书长、马钢分会副会长、工经联理事)、王红兵(工经联理事、副秘书长)等牵头完成的研究报告《马鞍山钢结构产业发展的分析与建议》,在老科协主办的内刊《决策参考》第2期上刊登后,立即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的高度关注和重视。郑为文批示:材料分析透彻,建议很有价值。钢构产业要高度关注,前景广阔。张晓麟批示:季翔、钢产品园同志研究。安排半天时间做一调研座谈。组建成立联盟(协会)。季翔副市长为此在市发改委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了刘玉兰和其他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推动钢构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重组提出了重要指导性意见。
    为了落实市领导的批示精神,促进马鞍山市钢结构产业的发展,去年以来,市工经联和市老科协携手合作,就如何促进马鞍山市钢结构产业的转型发展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并充分利用工经联的实体平台,把课题研究逐步渗透向操作层面延伸。
    深入研究钢结构产业发展现状,切实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市工经联和市老科协联合成立了马鞍山市钢结构产业发展规划小组,着手全市钢结构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钢结构行业协会筹建的有关工作,市钢结构产业发展规划小组由市老科协顾问、马钢分会名誉会长、马钢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苏世怀担任总顾问,市工经联会长鲍寿柏担任组长,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了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
    为马钢确立多元产业发展模式献计献策。市工经联、市老科协和钢结构研究课题组积极推动整合马钢内部钢结构产业模块,建议成立综合性的、具有总包资质的工程技术公司。2013年10月31日,马钢钢结构相关的单位已经从马钢股份划拨至集团公司进行重组,正式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马钢工程技术集团公司。
    积极筹建钢结构产业联盟。为了具体落实张晓麟书记关于组建成立联盟的批示精神,工经联组织有关企业和专家进行了多方协调,并与马钢有关领导进行了多次协商与沟通。产业联盟的基本框架和组建设想在工经联主席夏会明等的高度重视下,经反复酝酿已成雏形。待马钢内部机构调整成熟后,将择机召开马鞍山产业联盟筹备会议,成立马鞍山市钢结构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马鞍山市钢结构产业联盟。
    推进成立钢结构生产交易产业园。依据《马鞍山钢铁生产交易产业园发展规划(2013—2022)》,马鞍山市将在慈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雨山经济开发区和马鞍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建立“马鞍山钢铁生产交易产业园区”。预计到“十二五”末期,马鞍山市将形成建筑用钢年加工量和贸易量达1500万吨,交易总额超过600亿元,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钢结构贸易基地,成为马鞍山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招商引资中推动钢构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夏天,市工经联理事王红兵就发展钢结构产业重点领域——设备钢结构提出了关于引进三一重工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同志的重视。时任市委书记郑为文批示:请季翔副市长会同郑浦港新区吴晓东区长等进行调研,必要时专门做个方案,主动出击。时任市长张晓麟批示:季翔同志会相关人员成立小组公关。 不久前,王红兵等又提出发展钢铁文化创意产业的构思与设想。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放式地在招商引资中推动钢构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马鞍山钢构品牌已成为今后追求的共同目标。
    一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两个协会的特色优势,先后到多家骨干企业调研,探索和总结自主创新的实践与经验,为壮大实体经济出谋划策,积极为项目储备、引进、开发、招商引资献计出力,努力为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发挥工经联特色优势,为工业经济发展搭建服务平台
    一年来,协会积极对马鞍山市工业的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技术进步、市场动态、发展趋势等进行调查研究,向政府反映有关情况和意见,为政府提供建议,同时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与政府对话的平台。
11月19日下午,我会组织部分理事成员单位召开了“政府部门与企业政策对接会”。协会邀请市发改委、经信委、金融办等相关领导围绕产业政策、技术进步、项目申报审批等方面进行讲解,与企业家互动交流,为理事会成员企业提供直接的服务平台,鼓励和帮助企业用活用足国家和省市政策,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一年来,我们以转型发展、产业升级为重点,充分利用老科协原有的智力平台,与市老科协携手合作,积极组织全市广大工经联会员开展各项调研和课题研究,与老科协会员一道,先后撰写论文和研究报告近40篇,其中涉及工业转型题材的占三分之一,提出了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这些成果通过老科协、工经联联合主办的内刊《决策参考》这一平台,使广大资深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建立经常性的联系通道,形成了良性互动。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对两个协会的研究报告、建议的批示多达50多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工经联、老科协的关心与支持。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市工经联理事、华菱星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汪祥支撰写的研究报告《在马鞍山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可行性》作出重要批示。时任市委书记郑为文批示:好!具有带动性的是关键零部件。请季翔同志阅研。现市委书记、时任市长张晓麟批示:季翔并章正、刘荃同志阅研,汽车零部件园全体同志阅。纳入一基地四园区宣传内容。分管副市长季翔就此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市相关局、委、开发区均安排主管负责人参加,会上季副市长对研究报告中的建议给予积极评价,指出该研究报告对政府关于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有指导意义。会上参会人员对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1月29日,市委书记张晓麟对市工经联理事、市发改委副调研员杨根子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谋划推进几个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此建议应有价值,请王崧同志阅研。抄季翔同志。
    去年,我市被国务院列入全国23个资源再生型城市之一。为了加快推进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市工经联与马钢南山矿合作,申报了《城市区域中的冶金矿山生态和环保研究》科研项目,已批准立项。该项目按计划将在2014年协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科研人员具体实施,为马鞍山老矿区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新的路子。
    三、加强对外交流,拓展工经联活动空间
市工经联与中国工经联及许多省、市的工经联组织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有关重要城市的工经联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就有关合作事项进行了初步商谈。
    2月28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原政协主席、上海市工经联会长蒋以任应邀来马考察,并出席安徽海立精密铸造项目竣工投产仪式。考察期间,就双边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两市工经联结成友好合作共同体,引荐更多的上海会员企业来马鞍山投资兴业、共图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
    过去的一年,我会还先后多次参加了一些全国性论坛。
    4月20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办2013年经济形势报告会。国家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分别作了形势报告。市工经联执行主席冯家伟、副秘书长张文胜率团参加会议。
    4月26日,市工经联派代表出席了皖北经济发展论坛2013年淮北年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
    5月26日,市工经联执行主席刘汉如、副秘书长张文胜率团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3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布会暨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发布会。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在会上作了题为《在新起点上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的主旨讲话,全国8家报告发布单位代表作了专题发言。
    6月26日,市工经联组团参加了在安徽工商管理学院召开的2013安徽省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副省长杨振超出席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9月11日,市工经联组团随省参加了在山西太原召开的中部六省工经联联席会议和中国中部区域经济研讨会。会议探讨如何发挥工经联组织在中部崛起中的作用,我会领导与中部其他五省的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充分讨论了省际企业之间加强合作的途径。
    10月12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欣然为马鞍山市工经联题词:实体经济的出路在于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和打造品牌。
  
 10月28日,由中国工经联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工商协会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协会首脑、专家和跨国公司总裁等共计300多位嘉宾共聚一堂,对话交流。我会组织有关部门和开发园区参加会议,招商引资,宣传和推介马鞍山,促进了中外企业间的联系和交往,为行业间、企业间的合作提供便利通道,搭建交流的新平台。
    会议期间,鲍寿柏会长与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会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邀请李毅中2014年来马鞍山指导工作,推动企业合作,李毅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一年来,工经联还配合政府部门和各类中介组织,在招商引资、企业重组、开拓市场、联谊公关、积极为会员单位搭建对外交流的平台等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同志们!2013年是市工经联的开局之年。过去的一年,工经联的工作得到了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尤其得到了市经信委、科协、发改委、科技局等部门的热情指导和帮助,借此机会,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市工经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协会工作的新路子,按照市委书记张晓麟在工经联成立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努力把工经联办成服务工业企业的平台,促进政企互动的载体,推动学习交流的窗口,为全市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农历马年即将来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上一条记录: 淮南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市工经联第一届二次会员大会综述
下一条记录: 阜阳市召开竞争力品牌企业授牌大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