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调研报告

关于开滦集团转型发展的考察报告

2013-9-22 11:12:46  作者:  点击率:2732

 
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安徽煤炭工业协会     联合考察组
安徽省国资委
 
(2013年8月)
 
    开滦集团是我国久负盛名的特大型煤炭企业。建国以后几十年来,开滦一直处在全国煤炭工业的前列。但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开滦集团同样遇到了一个转型发展的问题和挑战。2002年到2007年,开滦集团在全国500强排名中,五年后移了30位。2007年以后,经过五年的努力,2012年企业综合实力进入世界500强排名490位,在中国500强企业排名5年前移了216位。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煤炭可控资源由不足20亿吨上升到232亿吨,非煤产业比重由20%上升到80%,开滦物流企业居全国物流企业第7位,煤化工位列中国化工500强第25位。
 
    2008年以来,开滦集团转型发展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经济日报》等国内多家媒体给予了专题报道。为了解开滦集团转型发展的情况,我利用参加中国工经联五届理事会主席团会议的机会,邀请了省煤炭工业协会徐安崑、省国资委江燕等同志一起赴开滦集团考察。此行得到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开滦集团张文学董事长亲自安排接待和介绍情况,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全兴同志全程陪同我们考察了京唐港开滦煤化工工业园、开滦港区二码头和赵各庄煤矿,以及唐山煤博物馆和塌陷区治理等项目。这次考察对我们一行触动很大,一致认为开滦集团转型发展的经验对我省工矿城市推进转型发展有借鉴作用。
    一、基本情况
    开滦集团总部地处河北唐山,现有在册员工73669人,集体企业员工11849人,离退休人员85343人。企业始建于1878年,至今已有135年的历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滦是全国煤炭行业的典型,原煤产量占全国统配煤矿的十分之一,精煤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进入新世纪,经过多年的煤炭开采,我国大型煤炭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开滦也集中突显出来:一是煤炭资源逐渐匮乏。到2010年度,唐山区域煤炭可采储量只有14.5亿吨,其中“三下”压煤占79%,按照当时年产量2500万吨生产规模,可持续开采时间不足20年;二是产业结构单一。2007年以前,煤炭产业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在72%以上,煤炭产业“一业独大”和非煤产业发展缓慢并存的矛盾十分突出;三是开采越来越困难。唐山矿区平均开采深度达到854米,最深处达到1257米,单翼运输距离最长达9公里。随着开采深度的加大,水、瓦斯、煤尘、矿压等自然灾害威胁越来越大;四是企业办社会负担沉重。开滦集团离退休和生活后勤人员近10万人,同时还承担着165个住宅小区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四供”系统的运转费用,年用于生活后勤补贴高达13亿元以上;五是煤炭产品竞争力弱。企业原煤灰分高达40%,动力煤发热量仅为4000大卡左右,精煤回收率仅为35%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0个百分点 ,严重影响经济效益的提高。由于矛盾和问题的逐步集中显现,一度辉煌的开滦集团发展步伐明显放缓。2002年到2007年,开滦集团在中国煤炭企业100强排名中名次逐年后移;在全国500强排名中,平均每年后移6位,五年后移了30位。特别是煤炭产业“一业独大”的局面长期没有得到改变,企业发展后劲乏力。
面对企业发展不可持续的重大问题,开滦集团不回避困难,以积极的态度主动提出转型发展,对企业发展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经过5年时间的努力,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开滦特色的成功转型发展之路。而今,开滦集团已成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的“四跨”大型企业集团。2012年原煤产量8354万吨,比2007年增长了190%;营业收入完成1757亿元,增长10.2倍;利润总额增长385%;资产总额达到645亿元,增长了169%。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重大突破,现代煤化工、现代物流产业等保持强劲发展势头,非煤产业收入比重由20%上升到80%,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已形成主体产业。企业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2012年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90位;在中国500强企业排名第75位,5年前移了216位;在中国煤炭行业排名第6位,5年前移了8位。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转型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是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深入研究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把握产业升级和国家政策导向,做强主业,探索发展与主业相关的现代服务业。
    二是发挥企业比较优势。充分利用百年开滦独特的区位、存量资产、品牌和人才优势,盘活资本,变沉没成本为资源优势,变资源优势为竞争优势,加快转型。
    三是坚持与区域经济协同互动。主动融入河北省构建首都经济圈、建设沿海经济隆起带,唐山市推进唐山湾“四点一带”产业聚群等规划实施,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大力拓展了企业转型空间。
    四是学习借鉴国内国际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的经验,坚持高起点打造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二)实现了发展方式的六个方面转向
    开滦作为典型的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中不是淘汰煤、抛弃煤,而是立足煤、延伸煤、跳出煤。立足煤而不依赖煤,跳出煤而不抛弃煤,从单纯的挖煤、洗煤,延伸到化工、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新材料、新能源等,多种业态综合发展,依托煤炭产业,实现产业格局多元化。同时,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开放式发展同步跟进,形成了体现开滦特色的六个方面的转型途径:
    一是从以煤为主的一元发展战略转向以比较优势为基础的多元发展战略。在做大做强煤炭产业的同时,把发展触角延伸到煤化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和房地产、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煤基产业和非煤产业,从根本上打破煤炭“一业独大”的产业格局。
    二是从以产量增长为导向和资源驱动型发展方式转向以循环经济为导向的科技创新驱动型发展方式。积极推动价值链管理,大力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节能减排、废弃物综合利用,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对煤伴生资源进行梯级利用,大力发展洁净能源和新材料,提高产品附加值,摆脱拼资源、依赖资源增长的发展方式。
    三是从着眼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式转向融入区域经济的市企互动发展方式。顺应河北省和唐山市的经济发展规划,全面融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布局之中。
    四是从单区域挖潜发展方式转向以总部经济为基础的多区域发展方式。实施走出去战略,把煤炭增产的出路放在外部资源扩张上,形成了以唐山总部为“头”、以外埠煤炭开发为“脚”的多区域煤炭产业发展格局。
    五是从封闭整合发展方式转向开放式横向战略合作发展方式。积极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强同国内外企业、院校等横向战略合作;引进吸收新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借势借力发展。
    六是从传统粗放型管理方式转向以精细化、科学化为特征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信息化控制系统做到企业全覆盖,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提高精细化对标管理水平,向管理创新要效益。
    (三)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六个方面转变
开滦集团在推进转型发展中,牢牢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要矛盾,推进产业业态多元化发展。
    一是支柱产业向产业基础转变。把发展煤炭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一个坚实基础,确定了“内挖外扩”,把煤炭产业做强做大的战略,构建了包括河北、山西、内蒙、新疆和加拿大“五大区域”、“七大基地”的煤炭产业格局,累计可控煤炭资源由2007年的14.5亿吨扩大到232亿吨,煤炭产量从2007年的2883万吨增加到8354万吨,开滦由一个资源匮乏的企业成为一个资源相对充裕的大型能源企业集团。
    二是煤炭生产向煤化工产业转变。把发展煤化工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一个新举措。利用唐山地区煤炭等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煤制甲醇等煤化工产业,沿着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初步形成了“煤焦化、以化为主”的产业格局。完成了M15甲醇汽油配方的研制和生产标准的制定,并进行行车实验取得成功。开滦发展煤化工,坚持走大型化、基地化、园区化、低碳化、循环发展的科学发展路径。2012年开滦煤化工位列中国化工500强第25位,产业综合规模在河北省最大,工艺水平在国内领先。
    三是煤基工业向煤基服务业转变。把现代物流作为转型发展的一个新舞台。充分发挥开滦集团的区位、规模、品牌、存量资产等优势,构建了供应链管理、战略储备体系、市场交易体系“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物流新模式,目前已形成煤炭专业物流、物资第三方物流、国际物流、汽车物流、逆向物流等五大业务板块。2012年,开滦国际物流公司位列全国物流百强第7位。
    四是工业遗产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变。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利用开滦许多珍贵的矿山遗迹和文献,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为核心,建设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老唐山风情小镇、现代矿山工业示范园等三大主体工程,构建矿业文化产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的矿业文化园。
    五是配套装备向装备制造产业转变。把发展装备制造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一个新优势。由原来的以修理、配套为主,转向以研发、制造为主,通过兼并重组、引进先进技术创新团队,开展高端产品研发,规划到“十二五”末,形成煤矿、煤化工、冶金、节能环保装备四大板块。
    六是废弃物利用向节能环保产业转变。把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一个新成果。围绕废气、废水、废弃物综合利用三个主攻方向,形成了矿井水处理利用、矿井水余热回收利用、煤矸石建材和发电、瓦斯抽采发电、塌陷地生态环境治理五条产业链。企业矸石利用率达到100%,矿井水利用率达到78%,瓦斯利用率达到60%。
    开滦集团通过对传统产业优化重组和大力培育发展替代产业和新兴产业,实现了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五年的转型发展之路,使开滦集团实现了经营理念的“三大跨越”,发展水平的“四大提升”。在经营理念上实现了规模导向型向战略引领型跨越,传统业态向新型业态跨越,生产经营向资本运营发展跨越。在发展水平上,实现了产业结构水平的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实现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迅速提升。
    三、几点启示
开滦集团创造了国有大型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经验,也为资源型企业和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鲜活案例。这对我省大型煤炭企业及资源型城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发挥企业优势。开滦集团在转型发展中,牢牢抓住了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通过内挖外扩,做强了集团煤产业基础。围绕唐山市周围1亿多吨粗钢产能,变供煤为供焦,进而实现煤焦化、煤基材料、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抓住唐山市企业调整升级的机遇,充分利用开滦港区的优势,发展配煤业务,进而为集团内、外提供原材料和机电设备、备品配件服务,迅速使开滦物流成为企业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实现了供应链管理、市场交易、战略储备“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物流新模式,实现了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新产业。同时,也使集团自身吨煤工矿备件费用降低到0.5元之内。
    (二)发挥大企业在转型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大企业在一个地方推进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发展过程扮演着重要角色,开滦的成功转型发展从根本上改善了唐山地区产业结构,很好地实现市企双赢发展。从许多资产重组、整合资源的实践看,企业运作效率要比政府运作高。关键是要调动企业积极性,创造条件,充分利用企业优势,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凝聚人才,推进创新,实施转型发展。
    (三)转型发展必须坚持高起点、绿色发展。开滦集团发展煤化工,从路径选择、工艺流程设计、化工园区建设、合作伙伴选择等都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以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整个煤化工产业,对生产废物吃干榨尽,废气、废水、废渣零排放,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这样,企业既与地方实现了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又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丰富产品结构,提高盈利水平。
    (四)转型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有人才支撑。当前,我国煤化工行业中许多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开滦煤化工产业仍持续实现盈利,这对一个百年老国企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开滦煤化工产业的许多关键技术和工艺流程都是开滦人自己研发设计的。开滦同北京化工大学合作建立了煤化工研发中心,同美国考伯斯合资开展煤焦油深加工。开滦煤化工项目始终坚持引进培养人材、掌握核心技术,使看起来的传统项目实现了高水平发展。新项目一定要有新机制,开滦做到了不用“煤文化”来管“化文化”,而是通过创新机制,结合实际、坚持自主创新,把煤化工产业的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了企业的持续盈利。
   (五)对我省转型发展应做点“回头看”。开滦集团在推进转型发展中充分利用了企业存量资产、人才、品牌等固有优势,这对转型发展的顺利推进和降低转型成本起着重要作用。我省许多企业在推进转型发展进程中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不小成绩,如淮南矿业集团在煤电一体化方面走在了前头,在港口物流方面做了基础性工作,但整体水平和潜力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和拓展。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煤焦化起步并不比开滦集团中润公司晚,但诸多因素影响,差距越来越大。我省与五年前开滦集团规模水平相当的企业有好几个,但至今还没有一个世界500强企业,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回头审视一下我省大企业的发展,变转型升级的压力为动力,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时期,企业积极性和主要负责人的精神状态十分重要,企业练好内功,推进创新升级尤为重要。
    四、三点建议
   (一)大型企业要扎实开展对标挖潜活动,瞄准标杆,加快发展。
   (二)淮北市、淮北矿业集团联合派人到开滦集团调研考察中润煤焦化项目,共同促进我省临焕煤焦化项目扭亏转盈,实现污染物零排放(淮北市矿已去考察)。
   (三)有关大企业要发展物流产业,这对企业提高盈利水平、实现做强做大发挥着重要作用。淮南矿业、铜陵有色、江汽集团都有发展物流产业的良好基础,应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发展物流产业的工作,借鉴兄弟企业的经验和实践,把现代物流业发展好
 
执笔:陶兴元
审稿:黄岳忠

上一条记录: 关于参加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企业考察的情况报告
下一条记录: 皖北地区工业主导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