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您的位置:首页>> 长三角经济

2019年长三角省市工经联联席会议关于促进长三角产业集聚区一体化发展的上海共识

2020-9-3 8:33:21  作者:  点击率:96303

    2019年9月18日,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在上海举行长三角省市工经联联席会议,学习贯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以“长三角产业集聚区一体化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分析了当前长三角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态势,讨论了工经联和行业协会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作用发挥,并就促进长三角产业集聚区一体化发展形成以下共识:
   (一)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世界竞争格局、全国发展大局、区域合作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产业集聚区是引导产业聚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本和劳动产出率的重要载体。当前长三角产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重要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产业生态系统也开始形成特色。促进长三角产业集聚区的一体化发展,是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要义是以科技创新引领,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三省一市工经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观念,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以促进长三角产业集聚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共同任务,共使一股劲,共下一盘棋,共绘一幅画,共推一体化。
   (二)在近阶段,促进长三角产业集聚区一体化发展的目标是:学习贯彻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及三省一市实施方案,促进长三角产业集聚区的协同、创新、绿色、产城融合发展。以协同发展为抓手,探索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格局;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为双核,倡导节能减排和环境友好,进一步提高长三角产业集聚区单位面积产出率,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助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和产业话语权;全力促进产城融合,在产业发展的同时,着力提高城镇发展水平,以产兴城,以城促产。
   (三)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的大好机遇,促进产业集聚区树立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整合产业链、价值链的理念,对现有的生产体系和生产模式进行智能化改造,促进生产方式的“智造”和产业形态的“再造”。同时,大力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探索产业转移、对接的有效途径。试点以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为工作平台,牵头开展长三角产业集聚区智能制造及产业转移合作交流活动。
   (四)要着力推动产业集聚区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推广科技创新成果,为成果供给方和需求方牵线搭桥,促进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及创新创业孵化。试点以“启迪之星”孵化基地为工作载体,促进长三角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与产学研一体化建设。
   (五)要引导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健全诚信机制,倡导良性竞争,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国家产品质量法、国家标准、行业和团体标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培育附加值高、竞争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试点共同举办三省一市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的交流活动。试点以浙江省工经联牵头,与三省一市企联共同商议发布长三角区域百强企业榜单。试点共同举办长三角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交流活动。
   (六)要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探讨长三角产业集聚区在实现产业发展、创新转型过程中的优势、经验、动力,了解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共同探索一体化发展解决方案,推动产业集聚区规划契合、产业耦合、动能聚合、治理融合、环保联合。试点三省一市工经联轮流牵头发布长三角区域产业发展报告。2019年拟由上海市工经联组织编写报告。2020年拟由浙江省工经联组织编写报告。
   (七)要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学习交流,将党组织活动融入到执业活动、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之中,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人才支撑,打造人才培育机制,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合格优质的人才。
   (八)要建立健全促进长三角产业集聚区一体化发展的协同联络机制。三省一市工经联轮流承办长三角省市工经联联席会议,结合新的形势要求,提出新的工作设想和重点。建立三省一市工经联秘书长不定期交流机制,统筹协调、促进落实。先行探索以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为工作促进平台,以“启迪之星”孵化基地为工作促进载体,三省一市工经联要协调、组织各地园区积极参与平台和载体的工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上一条记录: 长三角地区首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记录: 2019年长三角省市工经联联席会议在上海市召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155号昇华大厦511室    电话/传真:0551-62865616     电话:0551-62875027
技术支持:安徽网库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9009879号-1